網上資源

解開性傾向之謎

編號: SO02

  • 主題 性傾向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性傾向是什麼?


性傾向,指的是一個人索取情感或性的對象。最簡單而言,個人主要視同性為戀愛及性慾投射的對象,便為同性戀;對象主要為異性,為異性戀。對兩性均有相若的戀愛與性意慾,則為雙性戀。

 

如何了解自己的內心及性傾向?


可以平常心地去留意一下自己的感覺。不用焦急於確定:「我一定是異性戀」、「我必然是同性戀」。很多時候,情感或性的慾望會自然呈現。人的感覺在短期內對一種性別的人產生情感的依賴,甚至有性幻想和較親密的行為,並不一定是同性戀。注意不宜以單一的事件作判斷,例如跟同性有過一次性接觸,就定義自己為「同性戀」、或跟異性戀愛過或有過關係親密關係,就必然是「異性戀」。

假如日後認清自己是同性戀,不宜怪責自己而引致內疚或罪疚感,也不宜強迫自己與異性談戀愛以作掩飾,嘗試接受同性戀是自己整體性格中的一部份,同時,了解自己要面對來自自己及社會的壓力,適當地保障私生活及私隱。

 

性傾向值得疑慮麼?

不論屬哪種性傾向,都會面對到人生的苦樂,成長、人生、戀愛、性疑惑等困擾。不過有些人對非主流的性傾向帶誤解及歧視,令非異性戀的生活可能有更多困難。任何性傾向,都應先了解及接受自己,再想想如何過好自己的生活。

 

我發現自己是男同性戀者,我最終會變性嗎?我會否變成易服癖呢?


男同性戀者對自己性生理有認同感(認為自己是個男人),他們用男性的身份、心態和角色去愛另一個男性,從未想過去變性,相反有變性傾向的人也不認為自己是同性戀者。

同樣,大部份易裝慾的男人都是愛異性的,其易裝可能是戀物的表現,亦可能是喜歡女性角色的表示,與同性戀並無關係。

 

女女的戀愛中,是否一定『一剛一柔』?女女性行為是否不會傳染性病及愛滋病?

同性別的戀關係中,不一定出現男女角色,而是共同擁有日常生活的決定權。而在外表上,也不一定是一般人想像的一剛一柔的配搭。.
至於性病,感染性病或愛滋病毒的客觀因素是在於有否進行安全性行為,而不在於性別及性傾向。女同性戀者也有可能在口交、共用性玩具等過程中感染性病或愛滋病毒。不論性傾向,有性生活的人都應注重安全性行為的需要,這包括在性行為過程中使用安全套或阻隔物,避免性器官的接觸或深層體液的交換等,又或者跟伴侶保持專一的性關係等等。

 

在日常生活中,我可以作什麼,促進性別及性傾向平等?

不是天天大聲吶喊平等,才是作出貢獻。先從日常生活的小事情作起吧:

 - 相信人是平等的


 - 留意自己言談,有意識不講歧視性的話


 - 不開歧視性的笑話


 - 不以取笑的態度


 - 不要假設每個人都必然是異性戀(e.g.女 同學講起拍拖,馬上問有關她「男朋友」的事)


 - 以正面態度展開對性傾向的討論

 - 尊重別人的私隱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