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貧血

甚麼是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貧血 (Thalassemia) 是一種遺傳疾病。病者在製造血紅蛋白的功能上出現病變,不能有效地製造紅血球,因而長期有溶血性貧血的現象。由於此病流行於地中海、中東及東南亞一帶地區,故被稱為「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貧血的種類

地中海貧血有多種類別,其中又根據臨床病情的嚴重程度,再分為重型和輕型。在本港,輕型地中海貧血症相當普遍,大約每8人之中,有1人是地貧基因攜帶者。

輕型地中海貧血不易察覺

alpha 重型地中海貧血患者多會於胎兒或嬰兒期病發和夭折。beta重型的患者需接受長期輸血治療。

alpha 或 beta 輕型患者並沒有明顯病徵,日常生活一切正常,但在妊娠期間,可能會有貧血現象。不過最令人關注的,是患者體內的地中海貧血遺傳基因,會直接遺傳給下一代。

地中海貧血對下一代的影響

一般來說,兩名輕型地中海貧血患者結合,便有機會誕下嚴重地中海貧血的胎兒,如下圖所示:

即是說,他們所生的嬰兒,會有四分之一機會成為重型的地中海貧血患者;四分之二機會成為輕型的地中海貧血患者;和四分之一機會完全正常。

由此可見,地中海貧血對下一代的影響極大,絕對不容忽視。

血液化驗

輕型地中海貧血沒有可見的病徵,但可透過血液化驗,得知道自己是否病患者。

因此在計劃生育前,每對夫婦都應接受血液化驗及身體檢查。倘若初步血液化驗懷疑有地中海貧血的可能,便應諮詢醫生的意見,確定自己屬那種類別,及胎兒患嚴重地中海貧血的機會率等。

孕婦如懷有嚴重貧血的胎兒,應如何處理?

若夫婦皆患有輕型地中海貧血,孕婦便應在懷孕初期盡早接受產前診斷,以便盡早檢查出胎兒是否重型的地中海血患者。倘若証實胎兒是重型的地中海貧血患者,夫婦可選擇是否繼續妊娠。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