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異常細胞及跟進

子宮頸發現異常細胞,是否即表示子宮頸發生病變?

子宮頸出現異常細胞,可能是因炎症、或因絕經後缺乏雌性賀爾蒙引起,但亦有可能是宮頸發生病變。宮頸病變是一系列的疾病,可分「低度病損」、「高度病損」,以至最嚴重的子宮頸癌。如在子宮頸細胞檢驗(液基薄層柏氏抹片)時發現宮頸病變,便須要進行子宮頸窺鏡檢查去進一步確定病變的情況。

各種程度的宮頸病變

正常→低度病損→高度病損→子宮頸癌

甚麼是子宮頸窺鏡檢查?

子宮頸窺鏡檢查是一種簡單的婦科檢驗,步驟與一般婦科檢查相若,在放入陰道窺器 (俗稱鴨咀鉗) 後,醫生會用一個放大鏡在距離宮頸十二英吋處仔細觀察子宮頸,然後塗上藥水再觀察,所需時間約十五至二十分鐘左右。在檢查過程中如有需要,醫生會抽取少許組織作病理化驗確診。

倘若在子宮頸窺鏡檢查時顯示有低度病損,患者需要接受治療嗎?

倘若在子宮頸窺鏡檢查時顯示有低度病損,表示宮頸已發生早期或輕微的變化。但至少一半的患者會在一、兩年內不藥而癒,因此大部分患者只須接受觀察而不用進行治療。不過,倘若患病變持續,醫生便可能會施行治療。患者當中,有一小部分人的病變會惡化,在一段時間後有可能會逐漸發展成子宮頸癌。定期作子宮頸細胞檢驗,可以及早發現惡化跡象,配合適切的治療,便可減低惡化成癌症的機會。

倘若在子宮頸窺鏡檢查時顯示有高度病損,患者應接受何種治理?

倘若在子宮頸窺鏡檢查時顯示有高度病損,表示患者癌變的機會大大增加,因此需要接受治療。治療的方法有「電熱環子宮頸局部切除術」、「激光治療」和「冰療」三種。它們都是用來治療子宮頸癌前期病變(並非癌症)的小手術,以達到防止宮頸病變演變成子宮頸癌的目的。在香港,電熱環子宮頸局部切除術是最常採用的治療方法。

這些手術通常在月經後進行,以確保患者當時並無懷孕。手術需時約二十至三十分鐘,非常安全,而且可以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 ─── 視乎病變的大小,位置及病人的體質而定,但即使在局部麻醉下病人亦只會感到輕度的痛楚。

子宮頸病變的患者經觀察或治療後如何跟進?

患者經觀察或治療後,初期須接受較頻密的子宮頸細胞檢驗,並按照醫生的建議定期覆診。如果在其後數年的子宮頸細胞檢驗結果均屬正常,就可以如普通婦女一般,接受例行檢查便足夠了。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