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育

不育的定義

若一對夫婦的性生活正常,並連續在 12 個月內沒有採用任何避孕措施而仍然未能成功懷孕,便可定義為不育。

不育是否一種常見現象?

是。據統計,每 6 對夫婦,便有 1 對有不育的情況。隨著年齡增長,女性不育的機會率便相對增加,年過 40 的婦女尤甚。

若夫婦的生育能力正常,女方懷孕的機會有多高?

懷孕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在月經周經中,不能成孕的機會,遠高於能成孕的機會。在一般情況下,即使夫婦雙方的生育能力正常,有正常的性行為,並沒有採用任何避孕措施,女方在每次月經周期內的懷孕機會亦不會超過 25%。

增加行房次數能否提高懷孕機會?

一般而言,若行房過密,如每晚1次,可能會減低精液中精蟲的數量。相反來說,若行房太疏,如超過 1 星期 1 次,則可能降低精蟲的活躍能力。所以我們建議,夫婦在平常的時候可保持一星期兩至三次的正常性行為,但在女方排卵期間可增加行房的次數,例如隔天一次,來提高受孕的機會。

不育的成因

不育是否只是女性的問題?

導致不育的原因很多,男女雙方都有機會不育,雙方亦可同時存在問題,因此夫婦雙方在評估過程中均需參與。在不育的個案之中,約有三成的原因在於女方、三成在於男方,其餘則屬共同的原因或原因不明。

不育的成因為何?

♂ 男性因素:任何可影響精蟲製造或輸送的不良因素, 如吸煙,飲酒,睪丸下降異常, 陰囊靜脈曲張,生殖器官因手術或發炎而受損等,都可能導致男性不育。另外,最近的研究發現,男性如有無精症或精蟲極稀少的問題,其中有部分是由於遺傳因素所致。

♀ 女性因素:卵巢機能不全、內分泌失調而引致排卵異常、盆腔炎或子宮內膜異位而引致輸卵管閉塞或盆腔內黏連、先天性子宮結構異常等都會導致女性不育。另外、女性因年紀大而不育的情況亦漸趨普遍。

原因不明:若詳盡的病歷及檢查,再加上全面的診查,均無法得出有關夫婦不育的明確解釋,這種情況稱「成因不明的不育」。此類夫婦則使找不出不育的原 因,但若女方年紀大或不育年期超過 3 年者,其自然受孕的機會亦會大幅下降,故應及早向專科醫生求診。

檢驗範圍

醫生會分別從下列 4 個範圍找出導致不育的原因:

  1. 夫婦能否圓房?
  2. 丈夫的精子是否正常?
  3. 妻子的排卵情況是否正常?
  4. 妻子的生殖道是否正常?

若夫婦未能圓房,怎麼辦?

在任何情況下,若丈夫不能在妻子的陰道內射精,便屬行房有困難。行房問題可源於生理或心理因素,透過醫生的診治及心理輔導,可 協助夫婦重過正常的性生活。

檢驗方法:男性

如何測定精子是否正常?

男性生育能力的評估,除了透過查詢個人病史及作身體檢查外,最重要的是進行精液分析。精液分析會量度精液量,精液酸鹼度,並檢驗精子的數量、形態及活動能力。一般而言,精子數量不足、活動力弱、及形態異常是最常見的男性不育問題。另外,男士如需作進一步檢查,如抑制精子抗體測試、激素測試、精液微生物檢定、男性生殖器官造影等,便需於不育專科治療中心內進行。

為甚麼要收集兩個或以上的精液樣本?

由於患病、服藥或收集精液樣本方法不當等,均會導致精液分析結果出現異常情況。因此,男士需要呈交最少兩個精液樣本作化驗,而兩次採樣本的時間相隔最少3個月,這樣才可斷定是否有男性不育的問題。

檢驗方法:女性

如何測定排卵情況是否正常?

經期不規則或沒有來經,可能是排卵出現問題。但就算定期來經,亦不一定表示有排卵。要確定婦女有否排卵,須進行體溫探測法、尿液檢驗排卵工具、或其他檢驗排卵測試等,以作判斷:

  • 探測體溫:方法是在每天早上睡醒後,在進行任何活動前,探取口腔溫度,並作出紀錄。若紀錄表示從月經周期中段開始至下一次來經為止,體溫上升約攝氏 0.5 度,即表示排卵正常。
  • 尿液檢驗排卵工具:尿液化驗工具可檢查排卵狀況,有助夫婦安排在排卵期間行房,提高受孕機會。

如何檢驗女性的生殖道?

女性生殖道的檢驗方法包括:

  • 超聲波掃瞄:方法是把探管放在腹部上或插入陰道內,來進行超聲波掃瞄檢驗。這是一項無痛、沒有損傷性的內臟檢查方法,可檢驗子宮或卵巢是否有異常情況。
  • 子宮輸卵管造影術:方法是經女性陰道在生殖道內注入染色劑,然後透過X光照片診斷輸卵管是否有閉塞,或子宮結構是否異常等情況。這並非一項外科手術,亦毋須在麻醉下進行。 但這方法的弱點是不能提供有關腹膜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或盆腔內黏連等資料。
  • 腹腔鏡手術及染劑檢查:這項手術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透過腹腔鏡直接檢視子宮外層、盆腔、輸卵管及卵巢。診斷是否有子宮內膜異位、盆腔內黏連、輸卵管閉塞、或卵巢疾病等問題。這是一項 全 面的盆腔及輸卵管檢查,醫生並且可在進行腹腔鏡期間,同時施行不育治療手術。
  • 子宮鏡檢查:子宮鏡檢查通常與腹腔鏡檢查同時進行。方法是把內窺鏡從陰道伸進子宮內,檢視子宮內壁是否有黏連,或先天子宮結構異常等情況。

治療方法

不育 = 沒有生育能力?

不是。經治療後,約有三分之二的不育夫婦能成功懷孕。接受治療前,夫婦應注意的事項:

  • 夫婦雙方應避免吸煙。
  • 保持體重適中,因為過輕或過重會減低受孕的機會。
  • 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有助促進生育功能。
  • 女方應確保體內存有德國麻疹抗體。

藥物治療

沒有排卵的婦女,可透過服用或注射激素,促使卵巢釋放成熟的卵子。但若卵巢同時釋放多過一粒的卵子,便可能會導致有多胞胎的情況出現。

手術治療

輸卵管受損及子宮內膜異位的婦女,可透過外科手術作出矯正。但若婦女無法施行手術或手術失敗,便需嘗試進行體外受精。

輔助生殖科技

子宮內精液注射

  • 方法:先在實驗室內,從丈夫提交的精液樣本之中,抽取形態正常及具活動能力的精子,成為高濃度的精液樣本。在配合妻子服用激素誘導排卵後,再將高濃度的精液樣本注入子宮內。此方法毋須進行麻醉。
  • 只適用於行房有困難、男性精液有輕微問題、或不育成因不明的夫婦。

體外受精(試管嬰兒)

  • 方法:先從丈夫及妻子體內分別取出精子和卵子,然後在實驗室內,把精子及卵子結合成為胚胎 (受精卵),再把胚胎放回女性的子宮內成長。
  • 適用於輸卵管受損、或有嚴重子宮內膜異位的不育個案。
  • 若將這方法結合「卵胞漿內單精子注射」,則可同時治療嚴重的男性不育問題。
  • 時至今日,醫學界並無證據顯示,試管嬰兒有較大機會出現先天性異常的情況。

卵胞漿內單精子注射

  • 方法:在實驗室內,將單一精子直接注射於已抽出體外的女性卵子之內來提高受精比率。
  • 可幫助嚴重缺乏正常精子、或輸精管受損的不育個案。

輸卵管內配子移植

  • 方法與「體外受精」類同,分別在於這方法是在手術室內,將卵子和精子同時注入輸卵管內,使受精卵直接在人體內形成,而非如體外受精般在實驗室內形成

供精人工受精

  • 利用子宮內精液注射的方法,將捐精者的精液注入女性子宮內而達到妊娠目的。
  • 適用於丈夫精子質素不佳、活動力較弱、或精子數量過低,甚至沒有精子等的個案。

尋求醫生指導

計劃生育的夫婦若有下列情況,便應考慮及早接受檢查:

女性:年齡超過 35 歲、曾流產 3 次或以上、月經周期長而不穩定、月經周期過短如 3 星期或以下、行經期間有腹痛、行房時有痛楚不適、曾患子宮內膜異位、曾患盆腔感染、或曾接受盆腔或卵巢手術。

男性:童年時曾患流行性腮腺炎、曾感染前列腺炎、曾患睪丸不降、有精囊靜脈曲張,或有勃起或射精的困難。

注意:不育治療的成功機會乃是隨著女性的年齡的增加而下降。即使採用先進的生殖科技協助,45 歲以上的女性能成功受孕的機會亦近乎零。因此,及早治療有助加快成孕的機會。

求助途徑

第 1 步: 約見婦科醫生進行身體檢查、評估及治療。家計會「生育指導服務」為成孕有困難的夫婦進行檢查及診斷難孕的原因,並建議適當的處理方法。

第 2 步: 若無法找出導致不育的成因,或在接受一定時間的治療後仍無法成孕,可把個案轉介往專門治理不育的私立醫院或醫管局轄下醫院(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瑪麗醫院和廣華醫院)的輔助生育組或不育治療中心,作進一步的檢驗。

第 3 步: 若經各種治療後仍未能成功懷孕者,可考慮放棄生育計劃,或領養子女。有關申請領養子女的詳情,請向「社會福利署領養課」查詢,查詢電話 3595 1935。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