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麻疹

甚麼是德國麻疹?

德國麻疹 (Rubella) 是一種由過濾性病毒引起的傳染病。由於病徵溫和,甚至可能毫無徵狀,因而容易被人忽略。若孕婦在妊娠首三個月內感染德國麻疹,病毒可能會影響胎兒,導致胎兒嚴重殘缺,甚至胎死腹中。

傳播途徑

德國麻疹通常發生在春冬兩季,透過空氣傳播,並經呼吸道感染而引起。患者在皮疹出現前五日開始,直至皮疹出現後四日為止,都有機會將病毒傳播給別人。

受感染年齡

任何人士,不論年齡及性別,均有機會感染德國麻疹。雖然曾患德國麻疹者會有免疫能力,但仍有少數人會再受感染。

症狀

從感染德國麻疹病毒到有皮疹出現,潛伏期約十四至廿一日,一般為十八日。

徵狀

  • 身體不適:出疹前的一至七日,患者會身體不適,如頭痛、發熱、咳嗽、咽部痕癢等。
  • 皮疹出現:細小、粉紅色的皮疹會先在耳朵後方或臉上出現,然後往下蔓延到身體其他部分。皮疹會持續一至五日。
  • 淋巴腺腫脹:通常出現在耳後或頸部。
  • 關節疼痛:這是其中一種併發症,特別以年輕婦女所受的影響較大。關節疼痛可持續十四日。
  • 併發症:只有極少數患者會引發急性腦炎。

對下一代的影響

德國麻疹對孕婦來說是一種極嚴重的疾病。孕婦如在妊娠首三個月內受到感染,病毒可能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使胎兒先天嚴重殘缺,如耳聾、眼盲、心臟缺陷、智力遲鈍,或甚至胎死腹中。無免疫力的育齡婦女對德國麻疹的易感染性估計為10%-25%。

孕婦在妊娠初期,若懷疑自己染上德國麻疹,可作血液檢驗,以確定是否受到感染。孕婦如證實受感染,可徵詢醫生意見,決定是否繼續妊娠。

懷孕前準備

未曾患過德國麻疹,或不清楚自己是否有免疫力的婦女,若計劃日後生育,可在懷孕前接受血液檢驗及身體檢查。若證實體內沒有德國麻疹抗體,便應接受疫苗注射,以保障下一代的健康。

在2001年,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建議,婦女接受疫苗注射後的一個月內必須採用有效的避孕措施。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