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動畫教室:胸部發育與配戴胸圍

編號: PUB08

  • 主題 青春期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為什麼胸部會發育?

步入青春期的女孩子,身體會出現不同的變化,胸部發育就是其一,女孩子的胸部會逐漸隆起發育為乳房,好讓將來生育後,能夠有足夠乳汁哺育嬰兒。這可是女孩子獨有的轉變呢!

 

乳房大小……重要嗎?

其實乳房大小並不重要呀!乳房結構中,大部分是脂肪組織,其大小跟脂肪多寡、遺傳等因素有關,要知道乳房的基本功用是哺育嬰兒,大小根本不重要。更何況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體態,要懂得愛護和接受自己啊!

 

何時需要配戴胸圍?

女性乳房開始發育,便要配戴胸圍。由於乳房組織受到雌激素的影響而開始發育,並呈現緊張狀態,乳房會特別敏感,只要稍加刺激,就可能有不舒適的感覺,因此配戴適當的胸圍,可以保護和支持發育中的乳房。若你感到乳房變得敏感,開始有隆起的跡象,便是合適的時候了。

 

選擇合適的胸圍:

胸圍尺碼包括一組數字及英文字母。先用布尺量度胸脯,得出胸圍尺寸。量度位置包括:
「上胸圍」-- 即乳房隆起的最高點;
「下胸圍」 --即緊貼乳房隆起處的下緣。胸圍的尺碼以下胸圍尺碼為準。
「罩杯尺碼」(即杯形)是由上胸圍減下胸圍的差值決定,一般有分AA、A、B等杯型。差距約7.5cm的為AA型;約10cm的為A型;約12.5cm的為B型;約15cm 為 C型,如此類推。

當選擇正確尺碼的胸圍後,必須要試穿,並且在試穿後活動一下查看是否感覺舒服。

 

正確配戴胸圍的步驟:

第一步) 上半身傾前,穿上胸圍,把扣扣上。
第二步) 確定杯罩足以容納整個乳房。
第三步) 調整肩帶讓乳房感覺舒服自然。
第四步) 確定背後扣帶不會太緊。
第五步) 試把雙手舉起及腰間向左右擺動,確保胸圍沒有移位。

 

其實,學習配戴胸圍真的不太難呢!假如有需要,可向媽咪或女性親友請教,甚至詢問店舖內的售貨員也可以。初時穿著胸圍也許會有點不習慣,但我們要嘗試接受轉變,保持正確的站立姿勢,加上適量的運動可以令胸部發育得更好。不過要記著,內衣千萬不要過緊,這樣會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尤其仍處於發育階段的,過緊的胸圍有可能影響發育啊!

 


 

 * * * 本課堂可配合《動畫教室》內之『怎樣穿戴胸圍』動畫及小測驗,亦可下載相關之工作紙。 * * *

連結:《動畫教室》

下載相關資源:性教育學堂工作紙:怎樣穿戴胸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