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惱人的暗瘡

編號: PUB05

  • 主題 青春期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暗瘡的出現,是由於皮膚下的皮脂腺分泌增加,堵塞毛孔,加上細菌感染引致發炎,局部會出現紅、腫、痛的小丘,多出現在面部、胸部或背部。其實任何年紀的人都可能患有暗瘡,不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由於受荷爾蒙的刺激,皮脂腺分泌特別旺盛,當油脂不能順利由皮膚上的毛孔排出,就會積聚在毛孔口,連同污垢形成硬粒,成為「黑頭」。如惡化下去,引致紅腫發炎,便會形成暗瘡。

其實要減少暗瘡的出現,我們應時常保持皮膚清爽。面部油脂分泌較多者,應經常注意面部及皮膚清潔,尤其在夏天或每當做完運動後,都應以清水或溫和的肥皂清潔。切勿用手擠壓暗瘡,否則細菌會隨著傷口進入毛囊引致發炎現象,甚至會引致疤痕。有需要的話,可考慮便用一些吸油的產品,如面部吸油紙。不過,亦注意不宜過度使用,以免適得其反,令皮膚乾燥。

例如,有人以為多洗面得愈多,臉部便愈清潔,可減少暗瘡。事實上,洗面次數太多反而會使面部油脂過份流失,刺激皮膚分泌更多油脂!其實每天早晚洗面,在出外活動、流汗或有需要時以濕毛巾簡單清潔、或以清水略洗便可。

此外,亦有人以用熱水洗面可以幫助減少面油。其實即使在冬天,也不要用過熱的水洗面。雖然熱水有很好的去油效果,但用以洗面卻容易傷害皮膚,尤其在天氣乾燥的日子,會造成皮膚乾裂。另一方面,熱水亦會刺激皮膚分泌更多的油脂,反而令皮膚油脂分泌失衡。因此,洗面只需用清水及溫和的肥皂便可。

除了保持皮膚清潔以外,要減少皮脂腺分泌,也可從飲食習慣著手,如多喝開水以保持腸胃暢通,多吃蔬果、少吃油炸及辛辣等刺激食物。另外,良好的生活規律如充足的睡眠、休息和適當的運動可增加血液循環,令皮膚更健康。最後,大家要緊記保持心境開朗,因為情緒起伏不定,可能會增加長暗瘡的機會!

青少年往往因著臉上長有暗瘡而煩惱,甚至會因此而產生自卑感。但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外表沒信心,變得太介意,那別人反而會更留意到這一點。同時,這種自信的缺乏只會令自己發揮不出其他優點,實得很不值得。事實上,青少年注重外表是自然現象,最重要的是了解外表不能代表個人的全部,內在良好的品格才是最受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