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婚姻之道10大要訣

編號: MF120321

  • 主題 婚姻與家庭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要維繫夫婦關係和諧,不可單靠偶然的努力,而須雙方不斷的付出。婚姻之路不易走,所有伴侶都可能面對困難甚至衝突。唯有大家婚前作好充足的身心準備,學習掌握溝通的技巧和相處之道,才能穩固婚姻基礎。盼望以下婚姻之道10大要訣,能為各未婚、準婚及已婚者帶來啟示,一起創造美滿的婚姻。

 

1.     做個合適的伴侶

婚前每個人也有權利尋找適合自己的伴侶,但當兩人選擇結婚,便要學習互相忍讓和扶持,為成為一個適合對方的伴侶而努力,一起建立一個舒適安樂的家。

 

2.     承擔夫婦識份

夫婦兩人必須了解彼此對伴侶職份的期望,並安排自己在新組織家庭裡可以承擔的工作,最重要的原則是大家分工合作,凡事同心協力。

 

3.     接納伴侶的缺點

沒有人是完美的。既然選擇了跟對方一起生活,應該接納對方的所有,包括缺點。你可以從旁鼓勵對方改善,但記著:真正的改變要發自內心,別人是強迫不來的。

 

4.     學習坦誠溝通

能夠表達自己和聆聽伴侶的意見和感受,是達致成功溝通的要素。切忌隨便論斷對方,或將不滿的情緒堆積在心中。

 

5.     共同排除歧見

結婚後出現意見不合或爭吵是意料中事,無奈地作出遷就或跟伴侶僵持冷戰也不是好的處理方法。最重要是坦誠溝通,找出問題的癥結,和平地共同處理。

 

6.     打好姻親關係

婚姻不單是兩個人的結合,更是兩個家庭的連繫。夫婦有責任協調雙方家庭的溝通,打好姻親關係;切勿只顧幫自家人說話,甚至怪責伴侶的不是。

 

7.     作好經濟預算

組織一個家庭有很多實際考慮及開支,婚前應該共同擬好一套合理而有彈性的家庭經濟預算及財務計劃。籌備婚禮的過程已可反映雙方對金錢的看法和運用方式是否一致,準夫婦應該學習接受對方的不同看法,互相作出適度的改變。

 

8.     坦率討論性事

性雖然是一種本能,和諧的性生活卻有賴雙方坦誠的溝通、共同學習及互相適應。婚前坦率談性,一同增進對性愛的認識,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焦慮和失望,對順利開展性生活有很大的幫助。

 

9.     做好家庭計劃

生育與否是夫婦二人的共同抉擇。生不生?生幾個?幾時生?最好能在結婚前先取得共識,以便有充裕的時間選擇合適的避孕方法,或安排妥善的生育計劃。

 

10.    做好婚前檢查

為保障你倆以及下一代的健康,結婚前最好接受全面的體格檢查,以了解身體的狀況。假如發現無症狀或早期的疾病,就可以及早治療或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