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理想伴侶的特質

編號: MF1101

  • 主題 婚姻與家庭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一個美滿的婚姻,是由兩個人以愛心共同建立溫馨的安樂窩;彼此的了解,個性的投契,興趣的配合等,都是你們結成愛侶的要素。每個人選擇對象都有不同的標準;但一般而言,總是只懂得要求對方的個性、職業、學歷、潛質、外表等,符合自己的標準。

 

雖然你不能依照下面所列出的理想伴侶所具備的特質、條件,一一去尋找你心目中的愛侶,但是,對於未婚的你,可以作為一種參考,然後多觀察、多考慮,去掌握一段美滿姻緣。而對於已婚的朋友,以下的要訣更可成為借鏡,提醒自己不斷學習、成長、進步,成為一個更理想的伴侶。

 

1. 有經濟能力

愛情雖然可貴,麵包有時都很重要。經濟基礎不穩固,比起偶然的爭執不和是更能夠粉碎一個婚姻關係的。羅曼蒂克填不飽肚子,再恩愛的夫妻也要解決衣食住行等問題,所以當準備建立家庭的時候,「經濟基礎」也是一重要因素。

 

2. 能夠分擔家務和照顧子女

愛的真諦亦包括了分擔的意義,所以男女共同分擔家務是愛的表達。

 

3. 令對方有安全感

一般而言,愛侶給自己的安全感莫過於愛情專一,而一個得到愛侶專一愛情的人,是可成為建立家庭一個主要的原動力。此外,一個理想伴侶更應懂得計劃未來,與對方共同攜手建立一個永久的安樂窩。

 

4. 有耐性,懂得聆聽和表達

一個理想配偶必需有耐性,包括能夠表達自己和聆聽伴侶的意見和感受。例如當對方情緒低落時,你應該先抱有接納的態度,然後耐心地傾聽,並加以鼓勵和幫助。在適當的時候,雙方亦應無保留地表達內心的感受,使對方感覺到真情的坦白。

 

5. 具浪漫的情懷

一對相處久了的夫妻都會缺少一些表達愛意的心情,以致兩人間的感情日漸冷淡。一個理想配偶應該時刻都給予對方有被愛的感覺,偶而一張溫馨小字條、一個慰問的電話,都能夠令對方有被愛和被重視的感覺。

 

6. 關懷體貼

所謂「體貼」,就是關心對方,幫助對方解決問題,滿足對方的需要。一個理想配偶應在平常大小事情上都流露出對對方的關心,這樣可以促使兩人感情更融洽。

 

7. 富幽默感

幽默可以是枯燥生活的調劑品,亦代表了一個人的樂觀豁達性格。一個理想伴侶在遇上了難題的時候,都應該以幽默心情去面對,使對方可以安心,不受問題所困擾。但切勿故作幽默,把譏諷、嘲笑誤當為情趣,因而削弱了夫妻的感情。

 

8. 尊重對方

很多人都會認同「相敬如賓」是夫妻相處之道,而事實上夫妻間的尊重對於婚姻中的感情是很重要的。一個理想伴侶不單要愛對方,還要尊重他對任何事的看法;在生活大小事上,都要徵求他的意見,然後從長計議才作出決定,絕不應一意孤行,自把自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