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網上情緣

編號: LOV04

  • 主題 約會戀愛
  • 作者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互聯網已成為青少年最主要的溝通工具,網絡世界多姿多采,又容易結交朋友。而且網絡上可隱藏身份,有些人能放下日常的壓抑,放心表達真實的自己。但切記,透過網絡交友存在一定的風險和陷阱,因為網上世界存在很多互相欺騙,更無法知悉對方意圖,有青少年因誤墮網絡陷阱而蒙受金錢損失、個人資料被利用、

性騷擾、性侵犯,或遭勒索及禁錮等。

 

網上情緣好嗎?

大家得明白平常的戀情是先接觸、見面、了解再談心的,網上的情緣則彷彿是次序倒轉了﹔再且,從網上發展的友誼甚或戀愛,最終必須要從虛幻走向真實。如果你想和網友見面,何妨留意以下的簡單原則:

 

1.      見面前不妨先以電話溝通,這樣可以確定一下對方給你的印象,同時也為進一步的接觸打下基礎,做好心理準備。

2.      不單獨赴約,見面的時間、行程定要讓好友或家人知道,萬一發生不幸事情亦較容易前往支援。有好友陪同赴約就更理想。

3.      約定在公共場所見面,人多的商場或咖啡店是不錯的選擇,避免在不熟悉的地方約會。

4.      最初的約會最好避免留下住址,或有信用卡或銀行帳號的資料,以免被人利用;也不要碰離開視線的食物或飲料,以免被人下藥啊!

5.      若發現對方可能有不良企圖,要果斷堅決的離開。總言之,提高警覺,小心個人安全!

 

畢竟,網上接觸及交流的程度很有限。如果你想在互聯網交友區結識愛侶,該首先反問自己,這是尋找伴侶的合適空間嗎?在這空間找的對象,會否有相類似的戀愛期望?如一個希冀長相廝守,另一個想快來快走,哪裡還有天長地久?大家的渴求和需要不同,關係就很難維持下去,因此要先想想自己找對了地方沒有。相反,多參與學校、社區中心或機構舉辦的活動及興趣班,都有助建立健康的人際相處的技巧,為將來與伴侶相處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