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拍拖與戀愛

編號: LOV03

  • 主題 約會戀愛
  • 作者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拍拖與戀愛

正值青春期的你,可能憧憬戀愛,又或已開始拍拖,但你可有想過,為什麼人會渴望拍拖或談戀愛?人除了要吃得飽、穿得暖等生理需要外,還有心理上的需要。對於很多人來說,這份需要就是一種被愛的感覺。年幼時我們萬千寵愛在一身,會時常摟著父母,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愛。當人慢慢長大獨立,我們會對性產生好奇和興趣,因為一份渴望被愛和愛人的需要,我們很自然會尋找愛自己的人談戀愛和建立親密關係哩!

「拍拖」和「戀愛」都是指比普通朋友更進一步,是兩個人發展親密的關係。可是,拍拖和戀愛,在程度上是有不同的。拍拖很可能只局限於身體及行為方面的親密,例如上街時拖著、搭著也可算是,但這可能止於兩個人互有好感而已,未必進入互相付出的階段。戀愛則不止用手,而是要用心的,是兩個人共同發展出一種心理上的親密狀態。戀愛也是大家一起付出和發展一段精神上親密的關係,當中包括互相了解、互相關懷、共同學習及成長,在順境時一起分享,在逆境時一起面對;當中有激情(俗語說大家有feel),也有責任和承諾,願意接納對方和保持專一。戀愛中的人當然會上街拍拖,但單單的「拖手仔」並不等於可以提升至戀愛的層次哩。

拍拖是沒有一定的年齡標準限制的。要知道自己是否已準備好拍拖,便先要問問自己你認為怎樣才算是拍拖?兩個喜歡的人走在一起,手牽手去吃飯、逛街、看電影?拍拖與談戀愛是不同的。談戀愛是二人願意彼此尊重和接納,不斷了解自己和愛侶,為對方著想,不自我中心;此外,談戀愛不是佔有對方,或失去自我。兩人的優點、缺點、性格、做人處事方式是否合得來等,都是很關鍵的因素。一個理想的情人,會擁有成熟和有責任感的性格,換言之,談戀愛不只是兩個人行街食飯這麼簡單,亦需要有成熟的情緒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你要學習管理時間、金錢等,又要保持與父母和其他朋友的良好溝通關係。總言之,適合戀愛與否視乎個人思想上之準備,及處理問題之能力。你認為自己具備以上的條件嗎?

拍拖也不一定會影響學業,最重要是懂得分配時間,平衡學業與愛情。有些人拍拖,眼中只有愛情,甚至把所有時間、精力放在對方身上,完全忽略人生其他重要的方面,例如家庭生活、學業、友誼、健康等,實在很不理智。!其實,拍拖除了消遣娛樂外,一起應付學業也造就兩個人互相扶持和共同成長的好機會喱。何妨兩個人共同認真溫習,互相鼓勵,兼顧學業之餘,對感情也有幫助啊。

網上情緣可靠嗎?年輕人都喜歡在網上聊天交友,因為面對最少的壓力和責任,可讓人更容易直接的表達感情,特別是一些平日較內向或不善言辭的,互聯網正好是用來紓解內心寂寞或愛慕之情的管道。要在網上交友,大家得明白平常的戀情是先接觸、見面、了解再談心的,網上的情緣則彷彿是次序倒轉了﹔但從網上發展的友誼甚或戀愛,最終必須要從虛幻走向真實。如果你想和網友見面,何妨留意以下的簡單原則:

1. 見面前不妨先以電話溝通,這樣可以確定一下對方給你的印象,同時也為進一步的接觸,打下基礎,做好心理準備。 


2. 不單獨赴約,見面的時間、行程定要讓好友或家人知道,有好友陪同赴約就更理想。

3.約定在公共場所見面,人多的商場或咖啡店是不錯的選擇,避免在不熟悉的地方約會。


4.最初的約會最好避免留下住址,或有信用卡或銀行帳號的資料,以免被人利用。
不要碰離開視線的食物或飲料,以免被別有用心的人有機可乘下藥啊!


5.若發現對方可能有不良企圖,要果斷堅決的離開。

談戀愛是一個令人成長的寶貴經驗,不妨好好學習珍惜和尊重對方。但談戀愛也不是必然的,即使沒有男/女朋友,家人、好朋友以至老師的關懷和愛護,亦同樣令到生活多姿多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