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情境處理:孩子學習傳媒中的性意識

編號: FSE1305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什麼是盛女?」
「為什麼他可以同時有幾位老婆?」
「為什麼她只喜歡有錢的另一半?」
「為什麼他們倆親嘴那麼肉緊?」
「我要好像她一樣又高又瘦!」

家長可能會疑惑,從來沒有與孩子討論過這些話題,孩子更不可能從學校接觸到的,那麼,這些想法從何而來?

孩子放學回家,打開電視,不同的資訊透過電視節目、廣告傳遞,當中不乏一些與性有關的意識,孩子對這些內容很好奇,但同時亦缺乏分析能力,容易將電視劇集、廣告中誇張、浪漫化的內容照單全收,影響他們對性的觀念及態度。

父母平日工作忙碌,往往未能每日抽空與孩子相處,或會容許孩子在空餘時間自由收看電視節目,亦有時候,父母沒有為意傳媒對子女的影響,甚至會與子女一起看一些不適合的節目,但原來子女正在不知不覺間吸收傳媒中的性意識,為他們帶來影響。

要幫忙孩子建立正面的性態度,家長可留意以下數項:

篩選適合的節目─勿依賴傳媒進行性教育,事實上電視節目、劇集的情節畫面轉換得很快,小朋友未必能夠明白當中因果關係而誤解了事情的真相。因此,父母須幫助子女選擇合適的電視節目觀看,盡可能在旁指導,幫助小朋友理解傳媒中的性意識。

把握時機教導─父母與子女看電視的過程中,如孩子有疑問,應即時回應,並掌握機會進行性教育。例如劇集中有男女親熱的場面,可講解相處界線,讓子女知道於生活中並非可以與每個人都如此親密,或者見到一些廣告中的性意識時,可嘗試與孩子討論,了解孩子的想法,分享個人意見及經驗。

態度要言行─孩子模仿能力強,家長除了講解正確的性知識外,身教也很重要。家長的言語行為已經透露對性的態度,成為孩子的模仿對象,家長須言行一致,例如,對於意識不健康、不適合子女觀看的節目,自己也不看,樹立榜樣。

除了電視之外,家庭中的雜誌、書籍、互聯網等均有機會影響子女的性態度,家長應把握進行性教育的機會,勿只讓傳媒向子女灌輸不全面的性資訊。家長亦可運用性教育資源,幫助孩子輕鬆學習性知識,建立正面的性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