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情境處理:孩子遇上青春期

編號: FSE11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人在每個階段會不斷成長,青春期是由兒童逐漸變為成年人的過渡階段。在這個階段裡,孩子的身體會經歷連串變化,生殖器官漸漸發育成熟,並開始具備生育能力。

面對青春期各種轉變,孩子愛與朋友比較,較在意別人的看法。同時,孩子在學習適應成年人的角色,面對成長的責任,孩子難免會感到憂慮,情緒會起伏不定。家長和老師除了教導孩子如何處理成長的轉變之外,可給予多點支持和肯定,協助孩子建立自信,以輕鬆愉快的心情去迎接青春期。

孩子對性很好奇…

隨著青春期發育,男孩與女孩的身體有顯著的分別,孩子對異性會感到好奇。有時,男孩子身體會有性反應,加上傳媒裡充滿性意識的內容,令孩子對性更一知半解,或以性開玩笑,或感尷尬不欲多談。家長可留心孩子對異性或傳媒有關性的內容有何反應,多了解孩子的想法,並引導他們建立尊重異性、坦然面對性反應等健康性態度。

孩子常發脾氣…

孩子情緒不穩定,除了與荷爾蒙急劇轉變有關之外,也因為對成長的轉變感到迷惘。當孩子感到煩燥時,鼓勵孩子以正面、健康、不傷人傷己的方式發洩情緒出來,例如吃喜歡的食物、做運動、與人傾訴、睡覺或唱歌等。家長多些讚美、鼓勵和支持,有助孩子以正能量去面對成長哩。

孩子討厭發育…

孩子有時會對成長的轉變感到抗拒,例如臉上長暗瘡、胸部發育和月經等。家長可告訴孩子這些轉變是自然的,代表孩子正健康地成長。家長更可以與孩子分享自己成長的經驗,教授適當的護理方法哩。

孩子的飲食不健康…

成長中的孩子需要營養,也需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蔬菜、肉類和米飯,少吃零食和煎炸食物,家長不妨以身作則,在孩子面前先樹立良好的榜樣,另外,適量運動也十分重要。週未時,一家人多到戶外走走,做些身心健康的活動,鼓勵孩子養成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


孩子對異性有好感…

隨著孩子的成長,他們會結識一些談得來的異性,也會對異性朋友有好感。如果孩子有心儀對象,家長可以問問孩子的感覺。「對方怎樣吸引你?」「你和對方相處愉快嗎?」,告訴孩子交朋友和拍拖的分別,讓孩子知道喜歡別人是很自然的情感,但雙方都喜歡對方才算拍拖,大家才會開心。鼓勵孩子在尊重對方感受的情況之下表達自己的情感,不勉強別人,令自己也不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