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救救孩子 -- 愛滋病在華中地區所造成的孤兒問題〈5〉

參考編號: TC051205

  • 日期2006年2月1日
  • 類別 性在友分享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智行基金會 杜聰
  • 主題 性病及愛滋病

續上期...

前路仍艱鉅

回顧過去的日子,由政治敏感的年代像逃犯一般提心吊胆,偷偷行動害怕被抓,(中央最近也承認過去有隱瞞疫情的情況),到現在全國上下正視愛滋病的問題,並積極尋求解決方案,如五個一工程,四免一關懷等政策,政府在很短的時間內邁出很大的一步,實在叫人鼓舞。

賣血地區的愛滋遺孤問題固然有其獨特性,但愛滋遺孤問題,已經越來越不只是賣血地區的問題,而是全社會的問題。而且情況只會日漸嚴重。 
 
目前國家公佈的愛滋病人及因愛滋病死亡人數為100萬,以平均一個成年人染上愛滋病後便導致一個兒童變成愛滋遺孤的比例來計算,那麼中國今天便有上百萬的愛滋遺孤或準遺孤。

叫人担憂的是,據聯合國估計,如中國沒法有效地防止愛滋病的蔓延,照現在的趨勢,到2010年,中國將面臨1000萬愛滋病人口,那就意味著,在五六十個月後,中國可能出現上千萬受愛滋病影响的兒童。

 

海星的故事

面對如此龐大的愛滋遺孤問題,我們的力量實在杯水車薪,我曾經為此而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甚至有點自責和氣餒。後來得到白先勇老師的啟蒙和鼓勵,和想起了以前聽過的海星故事,心窗才括然開朗,壓力漸消。

海星的故事大概是這樣的:有一天一位老公公帶著孫女兒在沙灘散步,眼見成千上萬的海星被潮水沖到岸上,在太陽的暴曬下,不少海星已奄奄一息。老公公隨手拾起一隻海星,並駛勁地把它拋回海裡。孫女兒困惑地向老公公問道:「海灘裡有成千上萬的海星,你這樣做有何作用?救得一個能救一萬個嗎?」

老公公回答說:「也許我救的那隻海星只是總體大局的千份之一,甚至萬份之一,但對被我拋回海裡的那隻海星來說,我已救活了它的全部,也就是因為我的行動,它活下來了。」

記得在助學初期的一次家訪,剛剛步入一戶人家的院子,便嚇然見到一個六、七歲的小孩躺在屋子的地上,瘦得只剩下一把骨頭,眼睛睜得很大的盯著我,這樣瘦的孩子,以前只在關於非洲的圖片中看過,沒想到竟會出現在離開繁華京城僅數小時車程的地方。

他的母親撲面而來,又哭又嚷地苦苦哀求我們去救救她那個患上了愛滋病的兒子。

後來了解到孩子的父親已因愛滋病而去世,這名愛滋孤兒,他本人也正在痛苦地與愛滋病搏鬥。

孩子的母親旁邊還有一個小女孩,她是孩子的姐姐。我想了一會,便對她母親說:「也許我沒有能力為你的兒子做點甚麼。」然後指著女兒繼續說:「但我會確保你的女兒能有讀書的機會。」

過了幾天,那個兒子便離開人世,到天國與父親團聚了。他的姐姐不久之後便加入我們的助學計劃,一直讀書到現在。

大部份受愛滋病影響的家庭,雖然不致於斷子絶孫,但斷子而幾乎絶孫的卻不少。我們無法改變他們斷子的悲劇,但卻可以好好栽培他們的孫子,讓他們能捱過這場災難,這正是我們工作的精神所在。

也許中國有上百萬的愛滋遺孤,我們連百份之一也幫不到,但是如果有孩子因為我們的義舉而能夠重返校園,以後生活因此而有所改善,那麼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已經是值得了。

 

鳳凰火海重生

不經不覺,愛滋遺孤的工作已做了好幾年,在過去三年,我平均每六到八星期便往華中地區一趟,為愛滋病人及其遺孤進行救助工作。受助的孩子由第一個學期的127名,到現在超過2000名,(其中包括不少高中生及大學生),由一個縣裡的一個村,到現在四個省數個縣數十條村,由只是助學到更全面的關愛。眼看孩子日漸長大,而且生活得到改善,叫人無限欣慰。

數年前的某天,我們準備去探訪一個家庭,走到門前卻發現家裡沒人。正準備離開之際,遙遙看見一個八九歲的小男孩,推著木頭車,上面坐著一個成年男人,在巔波的泥路上吃力地推車,這正是我們要探訪的那家人。

記得那天很熱,男孩為了讓悶在屋子裡病重的父親舒服一點,便帶父親出來透透氣。他這樣做完全是自發的,來自他對父親的一份孝順和愛心。那次家訪後不久,愛滋病便帶走了孩子的父親。那個孩子後來成為我們的受助學童之一。正因為我曾見過不少孩子們病危的父母,甚至在他們臨終前答應過要照顧他們的孩子,所以便形成了 一份莫名的托孤責任感。

孩子們如此堅強地面對人生逆境,不知不覺也啟發了我,使我對人生亦變得更積極和樂觀。每當我在工作上遇到不順利,便會想起這些堅強的孩子,一個小孩在農村泥路上駛勁地為父推車的情景常在我腦海中出現。

但願這些孩子能長大成才,用同樣悲憫的心去回饋社會。人生匆匆數十載,轉眼便過去,我感謝上天,給我這個機會去幫助一群人,一群在垂死邊緣掙扎的愛滋病人和他們的孩子。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日子裡,在他們最需要幫助但又最缺乏幫助的日子裡,能為他們做點事,讓他們得到一點點的關懷和尊嚴,是我畢生的榮幸。

 

全文完

 

救救孩子 -- 愛滋病在華中地區所造成的孤兒問題〈1〉

救救孩子 -- 愛滋病在華中地區所造成的孤兒問題〈2〉

救救孩子 -- 愛滋病在華中地區所造成的孤兒問題〈3〉

救救孩子 -- 愛滋病在華中地區所造成的孤兒問題〈4〉

(本文為『2004世界愛滋日』之修訂版本)

註:「友好分享」文章內容純屬發言者的意見,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作者簡介:
杜聰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士,及哈佛大學碩士。2003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04年“愛滋病在香港20年:十大難忘人物”之一,任職金融界多年,一邊為愛滋病當義工,現為香港註冊慈善機構智行基金會主席,近年多次走訪華中地區,救助因愛滋病而造成的孤兒,包括提供助學及關愛工作。他以悲憫的赤子之心,寫下他在愛滋病重災區的親身經歷和所見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