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的分享:參與「Teen 性論壇」後感

參考編號: STU050201

  • 日期2005年2月1日
  • 類別 性在友分享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黃祥德 -- 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
  • 主題 性教育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這句說話幾乎成為了我-學生會主席的口頭禪。自從參加了學生會後,我嘗試了很多新事物:第一次帶領整隊學生會成員,第一次籌備全校性活動,第一次慘遭滑鐵盧,第一次……縱使有很多的第一次,但也不及是次參加電台節目「Teen 性論壇」的經驗來得震撼。

這次節目的主題是:「你是否介意伴侣有熟稔的異性朋友?」我自己是站在不介意的一方,其實難度是相當高的。因為人畢竟是人,都有點自私心態,都有強烈的佔有慾。若要一個人完任不介意自己的伴侣與異性朋友「傾密偈」,根本上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那我到底應該如何入手?我嘗試代入不介意的立場,然後找出了可爭論的地方,就是對於「熟稔」的定義。人通常都能包容某程度上的事情,只要不超過這條底線,就有討論「不介意」的餘地。對各位而言,何謂「熟稔」?熟稔大不了就是「傾密偈」,最多也是「食飯仔」;到了「拖手仔,鍚嘴仔」的階段,也算是暧昧的關係了,這相信大家也會認同的。既然如此,就從此處入手吧!

從題目「伴侶」這兩個字,不知大家會想到些甚麼?我覺得這裡涉及愛的存在。作為一對伴侶,兩人應該有深厚的愛作為基礎,亦即是彼此應該有信任。對於愛這個字,也許每個人的定義都有所不同。有些人會認為愛情的終點是結婚,亦只是用以傳宗接代的副產品;有些人則會認為愛是無私、恆久而忍耐的;更有些人認為愛是天長地久,海枯石瀾的承諾。對此,我不以為然。大家想一想,「海沽石瀾,地老天荒都不能改變我對你的愛。」這浪漫的背後,有著甚麼?明知道海不會枯,石不會爛,地不會老,天不會荒,就算會,也活不到那時候。這些充其量也只能說是膚淺的描述愛,只是在精神上可取。怎樣說,也不會是愛的真諦吧!愛對我來說是一種再簡單不過的東西 --- 「愛是一種百分之百的感覺,你無時無刻都在想、思念著他。喜歡有百分之八十,你常常都會想到他、思念他。而欣賞只剩百分之六十,你只有偶爾會想到、和思念著他。欣賞會讓人積極,喜歡會讓人開心,但愛卻會讓人傷心。」在愛情裡,不是說一套,做一套;不是互相猜忌,而是互相信任對方。

思考的過程中,腦海除了浮現自己討論立場的要點,亦出現了一些可讓反方攻擊的論點 --- 日久生情。當你欣賞一個人,你不見得一定會喜歡他,也不見得會愛上他。而當你喜歡一個人,可能你只是欣賞他,但其實也不排除會有愛上他的可能。當你愛一個人時,你一定是先基於欣賞,慢慢再變成喜歡,然後最後成為了愛。 當伴侶和熟稔的異性朋友搭訕時,剛開始那可能只是出於“欣賞”;當他們交往一段時間後,可能會變成“喜歡”,又或可能永遠只停留在“欣賞”。至於會否發展為“愛”,這很難說,說不定一輩子也都不會碰上。特別是當你與伴侶已經在穩固的愛情基礎上。

在思考的過程中,我理論上彷彿是代入了“不介意”的角色,但介意卻是一種自然的心理反射,也是一種感覺。平心而論,男孩子難免會有較強烈的佔有慾。我是平凡人,自己怎樣說也會有點介意的。在矛盾當中,要完全代入角色真的有些難度和需要掙扎的地方。故此,我曾擔心自己的表現,實在逃不掉那種害怕的心情。但不知為何,當我想起很多時愛妳卻不能與妳一起,就一如愛那原野的百合一樣,愛它,卻無法攜它歸去;是這股力量驅使我繼續堅持下去。還記得在電台中,我透露自己有心儀的對象,這令我回想起,其實愛並不是要佔有,並不需要無謂的執著,更沒有甚麼是無法割捨的。學會放棄,自己便能放開懷抱,更容易接納伴侶。其實大家只要認定方向,有正確的基礎,心坎中就會異常的平靜,令人能夠臨危不亂。

坐在電台沙發上,我默默的沉思下來。閉上雙眼,模擬開始的情況。雖然以前常有機會面對大眾,但是我還是第一次透過大氣電波,談論自己對愛的看法。其實心裡有一種擔心。這種心情也許自己是怕自己只是井底之蛙,對愛的看法會很幼稚,甚至是可笑。更何況對於我這沒有經歷過愛情的人來說,愛,就更抽象了。不過我相信人是一種很特別的動物,最美妙的是能夠感通。即使同一樣的東西,他們都有不同的領悟。現時我就有這種體會。你呢?不妨讓自己接受挑戰,也許你對愛也會有更妙的感通。

我們有緣而相識,我們有緣而相聚,我們有緣而交換心靈,我們應該彼此珍惜相處的每一刻,更應該珍惜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此生才不會悔憾。若能保持珍惜,便能棄走多餘的想法。沒有介意,猜忌便不會存在。感情是一份沒有答案的問卷,苦苦的追尋並不能讓生活更完美。也許一點遺憾,一絲傷感,會讓這份答卷更長久,更久遠。

本文作者黃祥德同學為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中六學生,本文為參與香港電台及家計會教育組合辦合辦之「Teen 性論壇」後的個人分享。

註:「友好分享」文章內容純屬發言者的意見,並不代表本會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