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蛋的疑惑

參考編號: SP20240328

  • 日期2024年3月28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兒童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三月底四月初是學校的復活節假期,又是父母忙著為寶貝子女打點,安排節目的時候。我的兩個寶貝,朗朗和晴晴,早一星期前的週末,已參加了在家計會活動及資源館舉行的「生命起源親子成長工作坊 – 性教育故事分享 × 復活節主題手工製作」活動。兩兄妹拿著自己親手製作的復活蛋型布袋,仍然十分雀躍。

 

「這個袋子實在很漂亮,我真的甚有手工天賦吧?我要用袋子裝很多很多美味的朱古力復活蛋!」晴晴說著仍然難掩興奮之情。「那麼,我們稍後參加的掘蛋活動,晴晴要和我一起努力,我們兩兄妹都要裝滿袋子!」「對,你們要加油,但也不要只顧著吃和玩,別忘了復活節的意義啊。」「我知道,老師說過復活節是為了紀念耶穌為世人犧牲,三天後奇蹟復活。可是有一點我是不明白的……復活節為什麼會和蛋扯上關係?」

 

「晴晴的問題非常好。復活節源於西方,人們自古相信蛋有兩次生命,第一次是母雞產下雞蛋代表「新生」,第二次是小雞破蛋而出代表「重生」,就好像耶穌復活一樣。」朗朗想了想續問:「雞蛋,其實是雞的受精卵嗎?」「那倒不一定。母雞每12天排一次卵細胞,每個卵細胞加上蛋白分泌,然後合成蛋白膜和碳酸鈣外殼,都可以變成雞蛋。如果母雞有和公雞交配,公雞的其中一條精子與母雞的卵細胞結合,那只便是受精卵,可以變成孵化出小雞的雞蛋。假如母雞和公雞沒有交配,那只便是單純的卵細胞,母雞依然會排出雞蛋,但並不能孵出小雞,不能「復活」。」

 

朗朗恍然大悟:「雞和人類都是由精子和卵子結合而來,不過雞是卵生再孵化,而人則是直接胎生的,工作坊拿回來那本《最初的旅程:圖解小寶貝的誕生》解釋得很清楚。」「晴晴想問,超市買回來的雞蛋,可以孵化「復活」的嗎?」「食用蛋有沒有受精,營養上都沒甚分別,沒有必要增加交配的程序。因此,超市出售的雞蛋基本上都是未受精的,一般不會孵出小雞。」晴晴點頭應道,一副天真的樣子:「不孵小雞也不要緊,最重要是每天有蛋吃,蛋蛋好味。」

 

聽到蛋蛋,朗朗立即暗自偷笑。「朗朗,別想歪好嗎?」「哈哈,說到男孩子的蛋蛋(睪丸),我有一條認真的問題:如果蛋蛋受傷,會不會影響生育能力?」「朗朗為何這樣問?你有受傷嗎?」見我大為緊張,朗朗急忙澄清:「不是!我只是在球場上,見過隊員的蛋蛋被意外踫到,倒地狀甚痛苦。」「原來如此。男孩子的睪丸十分脆弱,踫到可能會意外受傷,一定要儘快檢查,輕微的痛楚過後便無礙或自動復元;嚴重的可能會引致睪丸破裂,有需要便要做手術切除。如果只是切除一邊睪丸,另一邊仍然可以正常製造精子,仍可生育。」「明白,後果真是可大可小,我會好好保護自己的蛋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