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計劃簡史

一九五零年代
開設生育指導所

本會前身為1936年成立的香港優生學會,於1950年經改組後正式命名為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為市民提供節育指導服務,並於1952年成為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的八個創會成員之一。家計會起初以個別接觸方式開展推進工作,傳遞家庭計劃的訊息,隨後增設各類診所服務,首間生育指導所於1956年成立。而政府於1955年開始資助本會的活動。

一九六零年代
開展性教育

自1964年起家計會獲得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的資助。1967年家計會進行全港首次的「香港家庭計劃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並開展性教育。

一九七零年代
推出青年輔導服務

政府醫務衛生署陸續接辦本會設於三十二間政府母嬰健康院內的節育指導所。與此同時,本會先後推出經腹結紮手術、青年輔導、終止懷孕、婚前體格檢查等服務;並且成立首間婦女會及設立參考圖書館。而本會推出的「兩個夠晒數」運動更是街知巷聞。

一九八零年代
展開「家庭計劃,要做得哥」運動

本會擴展對青少年的服務和研究,1986年在銅鑼灣成立首間青少年保健中心,而本會在1989年亦正式啟用位於灣仔修頓中心的新總部。此外,本會為切合不同人士的需要而推出多項服務和運動:為不育人士開辦人工受孕服務,鼓勵男士承擔生育計劃的責任而推出了「家庭計劃,要做得哥」運動,至於新婚人士的婚前體格檢查則由婚前綜合服務取代。

一九九零年代
開設流動診所

本會分別開展醫護資訊管理系統,其後推出婦科檢查服務和荷爾蒙補充治療合作試驗計劃,並成立了香港婦女生殖與性健康倡議組織。1998年,本會更開展流動診所服務,1999年推出性教育流動圖書館及更年期診所服務。

二零零零年代
開設骨質疏鬆診所

隨著本港人口趨勢和家庭觀念的轉變,本會提倡「大家庭,小家庭,家計做好最精明」,呼籲夫婦及早進行家庭計劃。此外,本會亦開拓更多家庭計劃以外的性與生殖健康服務,以切合不同人生階段的保健需要,包括男性保健服務、子宮頸病診所、骨質疏鬆診所、乳房保健診所、性治療服務等。

推行性教育方面,本會於2008年展開長達三年的「懂得愛.愛得喜」青少年心性教育運動,並於2010年首次在本港舉辦「第四屆亞洲性教育會議」。

二零一零年代 - 現在
推出「想生幾個?預早計劃好,心中有數!」宣傳短片

家計會賽馬會青春斗教學車於2011年啟用,致力在社區推廣性教育。於2012年,家計會賽馬會青Zone正式開幕,為青少年提供一個一站式的教育資訊和醫療服務的地方。

有見港人夫婦對生育較以往積極,但不少夫婦未能實現心中理想的生育目標,本會於2015年推出「幾個至夠數?」宣傳短片,提醒夫婦儘早做好家庭計劃,避免錯過最理想的生育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