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兒子的追求者

參考編號: SP20240118

  • 日期2024年1月18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青少年 家長 教育工作者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美莎及悠悠均為雙職母親,平日事業家庭兩忙。今天難得可以有點me time,約出來一起逛逛街、去最喜歡的居酒屋小酌及聊天。悠悠邊吃枝豆邊等美莎,美莎準時來到,重重地坐下,並歎了口氣。

 

相識多年,悠悠一見美莎的模樣就知她心中正有些甚麼苦惱:「來,有甚麼,喝一口再通通說出來。」一邊遞上預先為她點的生啤。美莎一連喝了三口,放下杯子,說:「謝謝啊。」

 

「其實是小宏。」小宏是美莎五年級的兒子,個性開朗、善良,悠悠從小就喜歡這個小男孩。「小宏他……有很多女生追求!」

 

悠悠一時反應不過來,先是瞪大雙眼,繼而大笑:「小宏不是才十一歲嗎?真是前途無可限量!哈哈哈哈哈!」

 

美莎把手一揮:「唉!別開玩笑了,真的很令人煩心。」

 

悠悠收起笑意,說:「小宏從小就長得等別可愛,現在更長成一個英俊的少年,加上個性又好,很多人喜歡他真的不奇。但這年齡…….已有追求這回事了嗎?」

 

說起小宏,美莎的眼滿是愛:「我們是老朋友,我可以實話實說,小宏真的是越長越好看,加上他為人又友善,本來很喜歡多朋友……現在的女孩子也真的早熟。他學校有不同女生給他發短訊,說喜歡他、想當他的女朋友甚麼的,又不斷問他喜歡哪個女孩多一點,一次又一次。」喝口啤酒,美莎繼續道:「小宏內心仍是個孩子,對這些女同學跟本沒那方面的意思。」

 

「那不作理會就好了。」悠悠建議。

 

美莎又歎一口氣:「沒那麼簡單呢,那麼短訊沒間斷過。那些女孩子會有些爭風吃醋的行為,已令其他同學反感。」

 

「小宏自己怎麼想?」

 

「他覺得煩死了。自己沒做錯甚麼事,現在卻像被人懲罰般。他不想回應那些女孩子,但現在已有人說他是裝模作樣,又有人說他自以為是、『扮野』、『串』……」

 

悠悠想起這年紀的女孩子較喜歡聯群結黨,可以想像又會有幾群女孩支持自己的朋友、互相吵吵鬧鬧。

 

「他現在是沉默應對?」

 

「小宏想盡量保持距離,但已嚴重影響了他的情緒,有點怕上學、怕看自己的社交媒體,也不敢隨便跟女生說話,不然又惹來新的閒話。」美莎的臉全是擔心。

 

「兒童的社交生活跟成人世界一樣複雜呢。可以想像善良的小宏不想人傷害他人,一直忍耐。有點擔心一天他忍不住爆發…..」悠悠說。「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美莎一臉同意:「但又可以如何?」

 

「我建議,你叫小宏草擬回應的短訊,說我們只同學,但並不想跟這些女孩再進一步。叫小宏草擬,是因為由他自己說出心聲。然後你給一些建議,潤飾一下,討論合適的用辭。短訊的好處,是無論發的人及接收者,都有空間,不用立即回應。」悠悠說。

 

「小宏之前以沉默來回應的確是不湊效,是該主動回應及面對了。」

 

「對。再這樣下去,甚至可以構成騷擾。你及爸爸一起引導及扶持小宏吧。」

 

「好。」兩個好朋友一起乾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