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寓學習於遊戲

參考編號: SP20230525

  • 日期2023年5月25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主任 梁祖詠
  • 主題 性教育

妤悠收拾好地上的書本,整齊地放在子允 的書櫃中。妤悠望一望熟睡中的兒子,輕輕地 呼出一口氣,漫長的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子允是一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學生。 在子允剛出生不久,妤悠就開始察覺到子允的 與眾不同。當子允慢慢長大,跡象便愈來愈明 顯,妤悠都心裏有底。

及後,妤悠了解到子允其實是自閉症 (ASD)小孩,而這些孩子所面對的最大困難就 是與人相處和溝通。雖然妤悠不是專業的治療 師,但作為媽媽,都希望自己能在子允的成長 中盡力營造他所需的成長環境。 

妤悠每天都會和子允玩角色扮演的遊戲, 角色扮演當然不是一開始就順利進行,但只要 恒常地練習,就能有效讓ASD小孩學習到與人 相處和互動。妤悠會利用德德家家教材娃娃和 子允模仿每天會遇到的生活情境,讓子允明白 不同生活角色會有不同的相處界綫和互動。

「子允,如果在學校時急小便,當你到廁所時看見有一條長長的隊伍,我們可以怎樣做 呀?」妤悠拿着幾個玩具娃娃放到自己前面。

子允見狀便將另一個娃娃放到排隊娃娃後面。

「做得好呢!如廁時要排隊,排隊時要保 持距離不要與人站得太近。」妤悠邊說邊將子允 放得太近的娃娃稍稍拿開。

「而且,男孩子小便的地方,即是私隱部 位不能隨便讓人看,我們亦不能觀看或觸摸別 人的私隱部位。」妤悠拿着德德教材娃娃解釋甚 麼是男孩子的私隱部位。

又有一天,妤悠拿着德德家家教材娃娃和 子允模仿上學時和同學玩樂的情況。

「唉呀!德德在追逐嬉戲的過程中不小心 拍打到家家的胸部,家家現在感到不舒服和不 開心呢!」

妤悠面露不開心的表情。 「這時我們要道歉。」妤悠教子允利用德德 做出道歉的姿態,「與同學玩樂時要留心,不 要觸碰到別人的身體,特別是私隱部位,明白嗎?」

子允點一點頭。

「子允真是媽媽的好孩子呢!」

很多人說孩子們是天使,有些小孩只是需 要一些特別的幫助和諒解,這一點的與眾不同 並不影響他們對友誼、親情和愛的渴望。有特 殊學習需要的孩子難以明白沒有實際形態的概念,而圖片和教材娃娃就是最能夠將概念實體 化地呈現的學習媒介。

有別於一般玩具娃娃,德德家家教材娃娃 中的「德德」擁有陰莖、陰毛、腋下毛;「家家」 有發育的乳房、陰道、陰毛和腋下毛,並能誕 下一男一女的嬰兒。育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的 家長,可利用德德家家模仿和講解不同人之間 的相處界線和人際互動,同時,孩子亦能透過 觀察和接觸去建立更鮮明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身 體形象,有助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參考:Healis Autism Centre, S. (2021, July 13). Can children with autism pretend play? Healis Autism Centre. Retrieved May 4, 2023, from https://www.healisautism.com/post/can-childrenautism-pretend-play Play and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2020, May 07). Retrieved November 06, 2020, from https://raisingchildren.net.au/autism/school-play%02work/play-a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