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幫忙取衞生巾的小男孩

參考編號: SP20230511

  • 日期2023年5月1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主任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小翹及小希兩個好朋友手牽手在前面走 着,二人的媽媽們則在後面邊走邊聊天。突 然,小翹回過頭來,指住面前的大燈箱問:「媽 媽,這是甚麼廣告來的?」

海報中,一個漂亮的女生穿上飄逸的裙 子,被一堆柔軟的棉花團團包圍,露出舒服放鬆的表情,旁邊放的是幾個包裝清新的小物 件。這個不就是……正當海琴遲疑應如何向六 歲的女兒解釋時,旁邊的小希指了指包裝,開口道:「小翹你看,這個是衞生巾的廣告來。」 小翹似懂非懂,卻沒再問下去。

海琴沒想過會在六歲的小孩的口中,聽到 「衞生巾」一詞,態度落落大方。何況小希還是 個小男孩。海琴有點疑惑地望向小希的媽媽愛 怡。愛怡笑咪咪地對海琴說:「在家時,小希有 幫我取過衞生用品。」

海琴遲疑地說:「不會知得太早了點嗎? 而且他是個男孩子……」

愛怡說:「這也是生活教育的一部分吧。 其實本沒有特意要教他,有次是他看到我來經 的血,才向他解釋是女性成長後的自然身體狀 況,叫他不用擔心。偶爾在家,我也會麻煩小 希幫忙在櫃中取衞生用品。」

海琴說:「我還想,反正學校遲早會教他 們這些呢。」

愛怡回應:「在香港,一般會在小學五年 級時在課堂講解青春期的變化。課堂的資料, 畢竟會較死板,身體的變化,在日常生活中由 親近的人講解,不是更親切、易明嗎?」

海琴說:「也是……」她突然記憶湧心頭, 自己是小學四年級時首次來經,當時家中及學 校均沒人講解過月經是甚麼一回事,同齡的女 同學亦都未有經歷。那時候的自己有些徬徨, 也很怕會被取笑。幸好見過家中女性如何處 理,也不敢問,自己偷偷取些衞生巾來用。那 些的確不是愉快的成長回憶。「如果小翹來經, 我一定會幫助她安撫她,告訴她不用擔心或害 怕,這是成長的一部分。」

「你當然會。不過,又何必等她在沒有認 識時,先經驗了那些未知帶來的擔心或憂慮? 一早先了解,有了心理準備,不是更好嗎?」 愛怡建議。

「也對……」海琴若有所思地點點頭。

「世界上,就是有男有女。小希從我的身 上明白,原來成長後,男孩及女孩身體會有不 同的變化。我相信,看到我們的態度,當小希 面對自已的青春期變化,會更坦然,也會願意 跟我們分享或向我們查詢。」

愛怡看着前面兩個牽手的孩子,又說到: 「他也了解男孩女孩的不同,女孩子的月經是 自然的事。長大後,估計他也會是個體貼的男生,不會像我們成長年代的那些男生,會取笑 女同學的身材、月經等等。」愛怡皺着眉說, 看得海琴笑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