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別教育如何教?

參考編號: SP20230510

  • 日期2023年5月10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主任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六歲的兒子希希逐漸長大,爸爸開始想多讓 他作個人選擇。剛巧即將要搬家,就藉此讓他決 定房間的布置吧。

「希希,我們快要搬家了!你想怎樣布置新 房間?」

「我想要汽車造型的牀和藍色的書桌!」他毫 不猶豫的說。

「沒問題!」

晚上,當爸爸跟媽媽提起此事時,媽媽卻眉 頭一皺。「前天在學校聽過一些關於性別教育的講 座,說孩子的喜好與性別角色定型息息相關,要 多加留意才是。如果遵從希希的選擇,是不是加 強了他的性別定型觀念?」

「唔……那該怎麼辦?」媽媽沉思一下,想出 了一個辦法來。

第二天早上,爸爸拿着一本兒童傢俬目錄給 希希。「原來我們只可在這本目錄中揀選傢俬布置 房間,不如你選選看?」 希希接過了目錄。看着 看着,他開始覺得有點不對勁。

「爸爸,我不喜歡這目錄。」

「為甚麼?」爸爸心虛的說。

「你看,這本目錄裏只有粉紅色的傢俬,完全沒有其他顏色的。」

其實,爸爸完全知道這目錄的底蘊,因為是他親眼看着媽媽把男生系的傢俬選擇逐頁撕下的。

「男生都可以用粉紅色呀﹗」

「不是不可以,但那不是我最喜歡的顏色!」

「唔……先上學吧,遲些再說。」

晚上,正當爸爸想跟媽媽討論傢俬目錄事件 之際,媽媽便先開口了。

「今天收到陳老師的電話,她說希希小息時 大哭了一場。」

「怎麼了?」爸爸問。

「希希說想起新居的房間不可以是他喜歡的模樣,傷心得哭起來了。」

「啊。你有告訴陳老師我們的苦衷嗎?」

「有的。她給了我們一些提醒。她說真正的 性別教育,重點其實是讓兒童多接觸不同事物, 然後讓兒童選擇自己的喜好。性別定型的存在, 有時是因為家長在兒童未有認識時,便已根據性 別幫他們作選擇。以玩具為例,有些家長只會買車、機械人等玩具給男生,但從來不會讓他們接 觸洋娃娃、家家酒等玩具,即使男生要求嘗試其 他玩具,也會被家長以與性別不乎為由拒絕。久 而久之,這些孩子便會以為男生只可以喜歡男生系玩具,性別定型就此形成。」

「至於希希的情況,陳老師說他在喜好方面 其實沒有甚麼性別定型。有次送小禮物給他時, 剛巧只剩下粉紅色和橙色的包裝,他都選了粉紅 色呢。」

「難怪希希今早跟我說,他不是不喜歡粉紅色,只是更喜歡藍色而已。」爸爸忽然覺得,兒子 其實可能比自己更沒有性別定型。

「我自己也反思了一下,其實我可能是誤會 了,以為性別教育就是男生不可以喜歡男生系的 東西,所以昨晚我才想逼迫他將房間布置成粉紅 色。但事實上,男生有男生系的喜好是完全沒有 問題的,只要他知道世界上還有林林總總的選 擇,他可以完全依據個人喜好,而不是要按自己 的性別,強迫自己喜歡或厭惡些甚麼,那就是成 功的性別教育了。」

「那有時候我們教希希男生不可以哭之類, 就算是性別定型了嗎?」爸爸忽然醒覺。

「的確,老師也說希希在性格方面有一些定 型的傾向,例如常常說男孩子要堅強一點之類。 所以,她介紹了家計會的性別教育繪本《啊 ── 原來是我誤會了?!》給我們,說有助訓練孩子 的觀察能力,反思對性別先入為主的想法。我們 和希希一同閱讀,打破先入為主的性別定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