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愛的回報

參考編號: SP20230421

  • 日期2023年4月2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主任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今天到足球場觀看兒子比賽,看到兩隊 球員競爭激烈,互有攻守,很能感受那份青春 的熱血。兒子一隊最後勝出,等待他梳洗更衣 後,我們便到餐廳晚飯,順道慶祝晉級決賽, 預祝奪冠。

「兒子今天表現拼勁十足,很了不起!」 「謝謝讚賞!我只是向我的偶像美斯學習而 已。」「他有甚麼值得你學習的地方?」「美斯強 大之處,在於不屈不撓的精神。他以驚人的努 力,克服先天的障礙和宿命。」「障礙?宿命?」 「美斯11歲時被診斷患有『侏儒症』,需要每晚 注射生長激素長達3年之久。他憑着超卓的球 技,贏盡個人、球會、洲際大賽的榮譽,只有 世界盃總是擦身而過。可是,他不相信命運, 並沒有放棄,終於在35歲第五度參賽成功捧盃。美斯的故事真的很勵志,我也要學習這種 永不言敗的精神。下場我一定要與隊友們一起 高舉校際聯賽盃!」

難得兒子找到學習對象和奮鬥目標,作 為媽媽真是非常高興,於是決定與他分享另一 則勵志故事。「有聽過唐朝偉大的詩人,人稱 『詩仙』李白嗎?」「……是『牀前明月光』那位 嗎?」「正是!李白小時不喜讀書,時常偷偷溜 走外出玩耍。一天,他在河邊遇見一位婆婆, 在石頭上磨着一根鐵柱,希望磨成繡花針,還 對李白說:『只要有恒心,鐵柱磨成針。』李白 深受婆婆的堅持感動,心中慚愧,自此發憤讀 書,終於成為了一代詩人。」「婆婆很厲害,值 得敬佩,但我永恒的偶像只有美斯一個,哈 哈。媽媽你放心吧,無論讀書和比賽,我都會努力的。」

「我崇拜美斯,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 因……」「竟然?可以說來聽聽嗎?」兒子有點 害羞,環顧四周後輕聲地說:「美斯九歲時遇 到現在的太太,一見鍾情,我覺得這點和我有 些相似。」我差點被口中的飲品嗆喉:「你現在 不就是九歲嗎?」「對,我也遇到一個喜歡的 人,很想跟她交往,甚至將來結婚。」「兒子, 你知道自己喜歡她甚麼嗎?」「我知道啊。雖然 她外表並不算漂亮,但給人一種自然清新的感 覺。她成績中上,說話點到即止,和我一樣不 愛嘈吵,和她相處很舒服。」兒子真的開始懂事 了,看人不是單從外表,我暗喜。

「媽媽,我有了喜歡的對象,我應該表 白,讓對方知道嗎?就算對方暫時不接受, 我會像美斯和磨針婆婆般堅持,終有一天會 成功的,對吧?」「你搞清楚對方也對你有好 感,喜歡你嗎?」「這個……我估計是……不知 道……」「面對突如其來的表白,公開示愛,對 方可能會被嚇怕,引起尷尬。如果你想表達喜 歡的感覺,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呈現,例如平常 多關心和分享,慢慢建立彼此的了解,適當時 才進一步表白。」「也是。」「很高興你明白對方 不一定接受你的心意,繼續努力和堅持,希望 感動對方也是好的,但要適可而止,避免構成 滋擾。」「哎……原來在愛情的世界裏,付出並 不一定有正比的回報,還是足球和書本的世界 簡單些。」

有心動的對象是很多青少年,甚至兒童 都會經歷的階段。《快樂成長性教育圖書:喜 歡的感覺》藉着主角的故事,娓娓道出如何正 面面對成長的心情,認識自己、兩性相處及人 際交往的健康態度。有關詳情,請瀏覽本會網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