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尋寶挑戰

參考編號: SP20230331

  • 日期2023年3月3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主任 陳健怡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每天晚上媽媽也會與小吉說睡前小故事, 今天媽媽拿了新書《尋寶挑戰》,並故作神秘 地對小吉說:「想聽一個與你有關的尋寶故事 嗎?」小吉聽了有點不明白,但卻因此變得好 奇。媽媽看到小吉的表情,便打開圖書,說起 故事來……

「從前有一位非常喜歡接受挑戰的小朋 友,他的名字叫豆豆。豆豆總是要與不同人比 賽,一時嚷着要與小魚比拼誰閉氣時間最久, 一時又說要與小力比拼誰游泳最快。今日豆豆 學校舉辦了一個全級尋寶比賽,主題是『寶藏 之誕生』,各班同學也需要在充滿障礙物的草地 上,鬥快找到一顆又大又圓的彩蛋,並要解答 彩蛋中的問題,找出寶藏是甚麼。豆豆知道後 興奮地說:『可以與全級同學接受挑戰,這遊戲 太有趣了!』」

小吉聽到這裏也舉起手指示意:「只有一 顆彩蛋?能找到的人也太厲害了吧!」

媽媽點了點頭,繼續說到:「是啊!所以 比賽一開始,喜歡挑戰的豆豆比起其他同學更 落力地去搜尋目標。他跨過大大小小的石頭, 又避開了突如其來的水彈,終於找到彩蛋了! 豆豆及不急待地打開了它,卻看到有一堆拼圖 和一張紙條寫着:『請透過拼圖,猜出寶藏是甚 麼。』」

「甚麼?還得花時間玩拼圖?究竟寶藏會是甚麼?」小吉摸摸頭,示意自己的疑惑。

媽媽翻到下一頁,繼續故事:「豆豆雖然 喜歡接受挑戰,但卻非常不擅長拼圖。正不知 所措之際,他聽到老師及同學也在旁為他加油打氣。於是,豆豆鼓起勇氣,拿起拼圖,拼了 一塊又一塊,終於在太陽下山前,把拼圖完成了。眾人一看,沒想到紙上圖案竟然顯然寶藏 是一個Baby!」

媽媽停了下來看着小吉問到:「你知道為 甚麼寶藏是Baby嗎?」

小吉想起老師教過的生命起源,再聯想到 剛才故事的情節,便忽然明白地用手語表達: 「媽媽,我知道了!其實豆豆學校的全級尋寶 遊戲,是想讓我們明白精子尋找卵子,就是要 透過競賽和穿過重重障礙,才能成功。而過程 充滿挑戰,也要花相當多時間,寶寶才會在媽 媽肚子中成形及出世,所以有了寶寶就如找到 寶藏一樣可貴!」

媽媽沒想到七歲又有聽障的小吉原來已懂 得這麼多,於是說:「媽媽就是想透過這故事 讓你知道,你就是媽媽的寶藏,能找到你這個 寶,媽媽每天也過得非常開心。」

小吉當然知道媽媽的愛,但也明白媽媽愛 的背後有一份憂慮,於是用手語輕鬆地說: 「媽媽,那麼不如我們一起去尋寶?聽老師說 4月15日家計會有個『生命彩蛋尋寶日』活動, 當日可以尋彩蛋,換禮物,還可以認識到更多 生命起源的知識呢。」

媽媽眼泛淚光,看到小吉是如此樂觀的性 格,真的十分欣慰,也大力點點頭答應帶小吉 一起尋寶。小吉感到時間不早了,便摘下助聽 器,抱着媽媽,像寶寶一樣慢慢地睡着了。

家計會將於4月15日舉辦「復活節.親子 性教育活動 生命彩蛋尋寶日」,開放讓家長與 小朋友一同尋找彩蛋,同時認識生命誕生之奇 妙旅程,參加者更可即場創作獨一無二的復活 蛋帶回家中!詳情請瀏覽家計會性教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