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你真的很直男呢

參考編號: SP20221117

  • 日期2022年11月17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教育工作者 青少年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性教育, 青春期, 約會戀愛, 性別角色

「砰!」Kurtis回到家,一言不發便衝進房中,把門關上。

 

他打開電腦,開始上網搜尋「直男的特質」,自言自語道:「我才不是甚麼直男!是取笑我戇直嗎?我關心她,不領情也不用這樣吧?」

電腦隨即顯示了許多關於「直男」的資訊,其中一個標題是「讓人最無奈的5大直男特質」,Kurtis點進去看,逐一讀出:

「一,不懂察言觀色...這不是我,她身體不舒服,是我第一個說要陪她去醫療室的。」
「二,自以為很體貼...我應該是真的體貼吧? 身體不舒服,難道要不理會她嗎?」
「三,過度自信...我的確是對自己頗有信心,但不算過度自信吧?」

 

此時,Kurtis媽媽敲了敲門,示意進來。

 

「怎樣了Kurtis? 學校遇到不如意的事了? 」媽媽一邊放回已洗好的衣服,一邊留意著兒子的反應。


Kurtis一臉愁容,轉身看著媽媽:「媽媽你是中學社工,是不是常常看到那些正值青春期的少女心情不好時,便會胡亂罵人?」

 

媽媽有點摸不著頭腦,Kurtis便開始解釋:「最近我跟班中一位女生很談得來,因我們有多共同點,例如也是金牛座、也喜歡玩minecraft和聽音樂等。每次跟她談天,好像也有說不完的話題。」本來平靜的Kurtis,此時卻有點激動:「但今日她居然突然說我很直男!你說,她這話是甚麼意思?」

 

媽媽聽了,忍不住笑著說:「她應該是有看最近一個很火紅、專門研究直男行為的社交平台吧!」今次換Kurtis摸不著頭腦。

 

「其實 『直男』是來自英文 『straight man』,意指是異性戀的男生。但最近網絡上有不少人用於取笑男生的行為及性格,例如想說男生面對女生時,會自以為幽默,看不懂別人的拒絕等。」Kurtis聽了更好奇,打斷媽媽的說話:「但媽媽,異性戀男生不一定是這樣吧?」

「你說得對喔,其實『直男』本來只是一個稱號,但因為有些人開始對某些同樣是異性戀的男生的行為有意見,便以偏概全地說『直男都是這樣』。慢慢地,形成了社會對異性戀男生有了這刻板印象,也就落得他們現在被標籤了。其實每個人也有自己的個性、喜好和與人相處的方法,這跟性取向是沒有關係的,你看你那務實、從不說笑的爸爸就知道吧。」Kurtis大力點頭,表示認同。

媽媽繼續說:「因此,面對社會上的標籤文化,我們不用太放在心上,反而可以想想,別人正在意的是甚麼?你朋友為甚麼會這樣說?」


Kurtis 把事情一五一十地說出來。原來這女生朋友本來約了他放學一起做壁報,但突然間身體不適,去了洗手間好一段時間也沒出來。Kurtis擔心她有事,便走到女廁外,大聲叫喊,問她是不是肚痛,要不要陪她去醫療室。最後,女生請他先放學離開,Kurtis不放心,便返回課室等女生回來。之後女生拿著外套、覆蓋著下身回到班房,看到Kurtis仍在時很錯愕,就掉下一句: 「你真的很直男呢!」便隨即離開。

 

Kurtis把故事說完,也意識到自己當下可能沒有為意是女生會遇到的突發情況:「媽媽,難道是因為Julia生理期來了嗎?」

 

媽媽微笑著說:「相信你是猜對了。那麼現在換媽媽猜...你是喜歡這位Julia小姐嗎?」Kurtis立即面紅耳赤說:「媽媽,你不要理會那麼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