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骯髒的「性」?

參考編號: SP20221103

  • 日期2022年11月3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從小到大,每當恐龍仔吉吉想到叢林裏玩耍的時候,爸爸龍阿志就會以嚴厲的語氣說:「不准去!那裡很髒的。」久而久之,只要想起叢林,吉吉便會覺得是一個骯髒的地方,慢慢地便放下了想去玩的念頭。這天,阿志從叢林裏帶來了一朵鮮花,想說讓兒子開開眼界。怎料,當吉吉看到鮮花時竟面露嫌惡的眼神。

 

「怎樣了?你不喜歡鮮花嗎?你聞聞看,很香呢!」阿志說罷,便把鮮花遞到吉吉的跟前。

 

「啊!不要拿過來!很髒呢!」吉吉邊說邊推開爸爸的手。

 

「怎麼會髒呢?你看看它的顏色多美,還有陣陣花香。」阿志不解地說道。

 

「明明是你說叢林很髒,叫我不要去的,從叢林拿回來的花能不髒嗎?」吉吉皺著眉說道。

 

以上的故事其實是個比喻。相信不少家長都曾經歷過孩子當眾觸碰性器官的階段,有的人或會選擇告訴孩子「那裏是很骯髒的地方!不可以碰!」,雖然目的是培養孩子們保護自己的意識,然而這樣的解釋原因卻往往會使小朋友在潛移默化下建立了「性」是不好、是骯髒的觀念。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們對性的態度是避而不談,還是開放討論,亦會對孩子能否建立正面的性觀念有所影響。

 

若小孩們像故事中的吉吉般,對叢林(「性」)產生了嫌惡,面對性的疑惑或困擾時或會認為這是不應該的,亦未必願意與大人們分享他們的好奇和憂慮。而在資訊發達的年代,小孩們會轉移從網上尋找答案。令人不放心的是,網上的資訊多而雜亂,當中亦有機會夾雜了不盡不實的資訊,影響孩子們的接收。

 

適切的家庭性教育能協助孩子在以正面的態度面對性好奇,健康地成長。然而,作為前線性教育工作者的筆者曾聽過不少家長反映,表示不清楚應如何處理孩子們的性疑問,即使想回應亦好像沒有足夠的知識,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希望以下的ASK攻略能為各位家長帶來點點幫助,重建進行家庭性教育的信心。

 

A:Attitude培養正面的性態度

擁有正確的性知識固然重要,但家長自身對性的態度是否開明而正面也同樣重要。根據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人們的行為表現會透過觀察學習(observational learning)和模仿(modeling)而習得,而家長正是孩子們其中一個重要的模仿對象。故家長平日反映在日常生活中的個人性態度,會直接影響孩子們如何看待「性」。家長宜先培養自身對性的正面態度,接納孩子會有性好奇及需要,在家中為他們建立安全及舒適的談性空間,坦誠與其溝通。

 

S:Skills 掌握施教的技巧

不同年齡層的小孩對性知識的有著不同的需要,在回應他們的性疑惑時,家長可按他們的程度給予不同的答案。同時,家長亦可多利用身邊周遭發生的事物,以至是新聞,把握時機,引導孩子思考和主動發問,以訓練他們的觀察和分析力,懂得對未知真偽的性資訊抱有懷疑,而非盲目接收。

 

K:Knowledge 充實性知識

相信不少家長選擇迴避孩子的性問題,原因之一是認為自己沒有足夠的性知識,難以啟齒跟子女談性。要明白父母不一定能夠解答得了孩子們所有的性問題,但可以與子女一起去探求正確的性知識。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不但能增進親子間的溝通,亦能釐清各人對性的迷思和偏見,建立正面的性價值觀。

 

本會致力製作動畫及資源,協助家長輕鬆開展家庭性教育,想了解更多,歡迎瀏覽本會性教育專頁或社交媒體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