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愛看BL小說的女兒

參考編號: SP20221006

  • 日期2022年10月6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教育工作者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約會戀愛

在睡床上,Kathy盤起雙腿,一手用毛巾擦乾頭髮,一手捧着平板電腦,雙眼盯着屏幕不放,一副聚精會神的樣子。

 

「怎麼啦?」看見老婆皺着眉頭就知道她有心事的Calvin問道。

 

Kathy嘆口氣,從枕頭底取出一本書遞給他。

 

「《男神戀愛初體驗》?這是什麼流行小說嗎?」Calvin不解。

 

「這是你女兒最近愛看的BL小說呀。」

 

「BL小說?什麼來的?」

 

「BL即是Boy’s Love的意思,BL小說就是關於男男戀的小說囉。」說完Kathy將平板電腦遞到老公面前,屏幕上盡是對BL定義的詮釋,似乎Kathy對這範疇也是剛認識。

 

「是這樣呀……」Calvin頓了頓,若有所思的。

 

「我昨天聽到她與芷芊講電話,說着什麼『BL』、『腐女』的陌生字眼,然後又神神秘秘不想我進她的房間,我今早就趁她上學後進去房間看看,然後…」

 

「然後就在她的枕頭底找到這本書,對吧?」Calvin接下去說。

 

「她從小到大都將重要的東西放到枕頭底去,到她結婚那天可能要提一提她改掉這習慣……」Kathy輕輕笑了笑。

 

「……不過我看完就放回原處,這本是我買的。」Kathy續說。

 

「原來『腐女』即是愛看BL的女生,很有趣的專有名詞呢……」Calvin一邊聽着Kathy說話,一邊捧着平板電腦在看。

 

「女兒看這種書,你不擔心嗎?」Kathy步入正題。

 

「我想也是正常吧,13歲的青春期少女不都是對戀愛好奇嗎?我記得那時候我姐看超級多的愛情小說,女孩子不都是這樣嗎?」Calvin取起那本書,逐頁逐頁揭着看。

 

「但這些不盡是平常的愛情小說呀……」聽得出Kathy語氣中帶着憂慮。

 

「你怕她看完會變同性戀?」

 

「也不至於,但怕她將內容信以為真呀。我花了一天看完這本小說,發現有些情節頗奇怪,就是差不多所有男生也喜歡同性,有些男生被當成女生般看待,男神出現會飄落櫻花。這本幸好是『清水文』,假如含有性愛描述我就很難如此冷靜了。」Kathy瞪着眼說。

 

「『清水文』即是沒有性愛描述的意思?」不熟悉BL的Calvin要確認一下。

 

「嗯嗯。其實對戀愛好奇的話,為什麼不看其他愛情小說呢?」

 

「你說BL小說裡的男生會被當成女生般看待,男神出現又會飄落櫻花,一聽就知道會有極其浪漫的情節,很明顯是吸引小女生讀者群,你女兒愛看也不出奇吧!其實愛情小說不都是會堆砌浪漫嗎?要是怕她信以為真,不如我們……」

 

「我們要了解她在看什麼,對不對?除了認識BL的資料外,也該閱讀她看的小說書籍,至少知道是否適合她的年齡,或有沒有脫離現實的內容,所以你也得看完這本啊!」Calvin還未說完Kathy就搶着說。

 

「知道,老婆大人。突然有點懷念以前跟她一起親子共讀的時光呢……」Calvin忽然有點感性地說。

 

「那時候她的問題可多了。」Kathy帶點感慨說。

 

「其實應該好好運用逢星期五的電影之夜,好不好趁機跟她看一齣愛情電影?或會是個引發她提問的契機,可以與她『談』戀愛啊!」Calvin興奮地說。

 

「不如……看看有沒有合適的同性愛情電影?我想讓她知道爸媽也是開明的呀,要是有這方面的困擾也可以跟我們說。」

 

「老婆你這麼一說,我就想開金口了……刻在我心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