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愛俊男美女!

參考編號: SP20220922

  • 日期2022年9月22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教育工作者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生活教育

「俊俊真係好好!」小柔大聲跟爸爸說。爸爸正在問幼稚園高班的小柔今天在學校學了甚麼、有甚麼活動,小柔卻開始滔滔不絕地說同學俊俊,講了好幾分鐘。

 

「俊俊是小柔的好朋友?」爸爸問。小柔突然有點不好意思,側着頭回答:「他常常和黃子琪、曾小威一起玩,不大理會其他同學的。」

 

看來俊俊跟小柔並沒有很多交往,為甚麼她會那麼在意這位同學?爸爸有點好奇,但當時沒上心。

 

次日,剛巧輪到爸爸接小柔放學。小朋友們排隊魚貫而出。看見那麼多小小人兒,真是個可愛的情景。爸爸正在張望小柔的班別出來了沒有,突然聽到爭吵之聲;原來兩個小朋友吵了起來,其中一個頗高大的男孩子把另一人狠狠地推倒在地上,還想把書包扔到同學身上。幸好立刻被老師制止。被推倒的同學在地上大哭,推人的男孩被老師帶回校內。

 

這時,小柔到了爸爸身邊,拉住他的手要放學。「剛才怎麼了?」爸爸問小柔。

 

小柔說:「俊俊又跟人吵架了!」

 

「那個就是俊俊?」爸爸有點吃驚。

 

小柔抿抿嘴:「是啊!他好易就發脾氣,不少同學被他推倒過呢。」小柔再分享了幾個俊俊在學校大吵大鬧的事件。

 

爸爸想,俊俊不一定是壞孩子,但似乎要學習一下管理情緒及與人相處。他問小柔:「上次聽你說的,你好像很喜歡俊俊,那你喜歡他甚麼?」

 

小柔遲疑了一下,說:「俊俊真的好靚仔。」

 

爸爸恍然大悟。回想剛才那男孩子,五官分明,身材高大,還頂着流行的韓星髮型,的確是個英俊的小男生。「他的確是很靚仔呢。」見到爸爸也同意,小柔忍不住又加了一句:「好喜歡看他的臉。」想不到五歲的女兒,已是個「外貌協會」

 

「那跟他相處,除了『看靚仔』的開心外,還有甚麼令你欣賞的嗎?」

 

「其實都沒甚麼相處過,俊俊只喜歡跟幾個同學玩,對其他小朋友不大理采。」小柔一邊想一邊回答。「他也常常發脾氣,也會強搶其他小朋友的玩具……但他真的好靚仔啊。」

 

聽到最後一句,爸爸笑了出來。「喜歡漂亮的人、美麉的事物,是人之常情呢。」小柔用力點頭。如何引導她,讓小朋友了解,人際交往不要只是看外表呢?

 

「你願意跟俊俊做好朋友嗎?」爸爸問。

 

「當然願意。」小柔立即回答,卻又旋即遲疑:「不過我也怕他會把我推倒。如他搶我的玩具,可能我會哭呢。」

 

「小柔,人可以有不同的優點和缺點。『美貌』真的很吸引人,然後跟是否可以好好相處,並沒太大重要性。有禮貌、懂得了解別人的需要、友善得,似乎在交往上更重要。我覺得你很有觀察力呢,同時看得到俊俊的優點與缺點。」

 

「是啊……」小柔回應:「我還是想跟俊俊交朋友,並讓他知道有事情可以好好表達,不要老是立即發脾氣。」

 

爸爸心想小柔倒真是有自信。慢慢再在日常生活中,讓她了解個性及內在美的重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