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神奇之旅

參考編號: SP20211209

  • 日期2021年12月9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兒童
  • 作者教育主任 林盈盈
  • 主題 性教育

「媽媽!媽媽!那個姨姨肚子好大啊!她是不是像我一樣很喜歡吃東西?」快六歲的梓朗摸着自己的肚子問媽媽。媽媽被他逗笑了,向他解釋:「哈哈,當然不是因為貪吃,肚子才像你般脹鼓鼓的。那名姨姨是懷了小寶寶呢!你出生前也是住在媽媽的肚子裏,那段時間真的既辛苦又幸福呢。」「為甚麼辛苦呢?媽媽有我應該很高興才對啊!你看我多麼可愛!」媽媽無語地看着梓朗但又感到窩心,決定回家後好好向他講解生命是如何誕生的。

解釋何謂「懷孕」
回家後,媽媽把一些懷孕初期的照片給梓朗看,「五年前你開始住到媽媽的肚子裏一個叫子宮的地方,是你的成長之處呢!當時媽媽的肚子微微脹起,就像你平日吃飯後的肚子。」梓朗看着各張照片顯得很雀躍,「媽媽,我是如何住進你的子宮?」

媽媽向梓朗解釋:「爸爸媽媽因相愛,會透過不同行為表達愛意,而性行為是最親密的行為。所以當互相同意時,爸爸把陰莖放進媽媽的陰道內,讓住在爸爸身體內的精子有機會到媽媽體內尋找卵子。精子經過重重挑戰後,最強壯的那條精子才能夠與卵子結合,成為受精卵,再在子宮內慢慢成長為寶寶。最初寶寶就如拇指般大。雖然這麼小,卻會令媽媽的身體有不同反應,例如暈眩及反胃。懷上你的初期,媽媽經常感到反胃,吃一點東西便想吐,但又怕你不夠營養,因為當時你是依賴一條叫臍帶的管子,在媽媽身上吸收營養的。」

媽媽接着以不同照片解釋懷孕階段:「梓朗你看,這時你開始在媽媽肚子內活動,有時會踢媽媽的肚子,又會滾來滾去。媽媽就知道你在肚子裏快樂又健康地成長中。」「媽媽,我在你肚內活動時,你會感到痛嗎?」梓朗疑惑地問媽媽。媽媽笑着回答:「相比起你不能健康成長,媽媽寧願你在我肚子裏踢足球呢。」

最後展示的一張照片是梓朗剛出生時於產房拍的。「經過十個小時努力,媽媽終於把梓朗生了下來,見到這可愛的寶貝。」梓朗看到爸爸在照片中拿着剪刀,驚訝地問:「爸爸在做甚麼?」媽媽指着梓朗的小肚臍,「記得媽媽剛才說透過臍帶給你營養?你出生後可自行吃東西和呼吸,所以爸爸為你剪掉臍帶,不再和媽媽連在一起,而臍帶的尾巴就成了你的小肚臍。」

圖解生命的由來
梓朗聽畢覺得很神奇,並笑說想繼續住在 媽媽的肚子裏。媽媽解釋:「如果寶寶留在媽媽肚子內太久,媽媽和寶寶都會有危機呢!而且如果你一直住在媽媽肚子裏,我就不能抱你和親你了。」梓朗想了想說:「那還是出生好。原來我出生前在媽媽肚子內發生了許多事情呢, 真神奇!」

家計會最新圖書《最初的旅程:圖解小寶 貝的誕生》共六個章節,以圖解逐步解釋孩子出生的過程,讓小朋友了解父母的愛、生命起源的神奇及生命的珍貴。家長可藉此書以正面態度回應子女關於生命由來的問題,教導孩子每個生命的可貴及獨特性,拉近親子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