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親密距離

參考編號: SP20211014

  • 日期2021年10月14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盈盈
  • 主題 性教育

Ollie是個活潑可愛的十歲孩子,喜歡與不同人分享她生活上的大小事。Ollie最愛和爺爺分享日常,因為不論任何事,爺爺都會認真聆聽。而爺爺每次都很期待Ollie到訪,除了聽她說各種古靈精怪的想法外,抱抱Ollie、輕捏Ollie的面頰也是爺爺每周最快樂的時光。

不過,媽媽發現Ollie愈來愈不期待到爺爺家,並感覺到Ollie開始抗拒與爺爺的身體接觸,爺爺亦顯得不知所措。Ollie的異樣令媽媽產生好奇,決定找個機會向Ollie了解發生甚麼事。「Ollie,下星期爺爺生日,你打算送他甚麼生日禮物呢?」「爺爺的生日⋯⋯我不知道呢,不如媽媽你為我決定吧。」「媽媽覺得你近來和爺爺不如以往親密呢,是不是爺爺做了令你生氣的事情?」「不是……」「爺爺做了Ollie不喜歡的事?」見Ollie欲言又止,媽媽決定鼓勵她抒發內心所想,「Ollie,媽媽希望能夠和你一起解決你的煩惱。無論事情大小,與你一起面對。」

欲言又止的原因
經過媽媽的鼓勵和誘導,Ollie慢慢把事情道出。原來,爺爺曾帶她到茶樓與他的朋友飲茶,朋友們輪流抱Ollie,又親吻她的臉頰。Ollie抗拒這些身體接觸,但因害怕而沒有說出口。自此之後,Ollie每次見到爺爺就會想起這件事,擔心爺爺又帶她跟陌生人見面、害怕要面對她不喜歡的過度親密身體接觸。

媽媽了解Ollie抗拒的原因後,決定先安撫她的情緒,「很感謝你信任我,告訴我心底話。你當時一定感到害怕或很不舒服。」「我很不開心,但當時不知如何是好,雖然學過不喜歡可以say no,但當時沒有……」媽媽馬上抱住Ollie,「我明白當時在場的都是長輩,你又不熟悉他們,要拒絕不容易。如果再遇到類似事件,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感覺。你可以告訴爺爺,令他明白你的感受,讓他來幫你。就算當時不知如何是好,也絕非是你的錯。如果以後再有何煩惱,媽媽很願意聆聽。」

身體自主的概念
長輩和小孩相處時,可能習慣與孩子有親密的身體接觸,以表現愛惜、疼愛。隨着孩子長大、更了解自己的身體,有可能對一些親密身體接觸有不同的負面感受。長輩權威的身分,以及社會文化推崇要對長輩絕對尊重等家庭或文化因素,或令孩子遭遇類似事件時,不敢向家長說明。

家長應盡早向子女講解身體自主的概念,由此帶出不同的身體界綫。若他們對過於親密的身體接觸感到不舒服,應直接拒絕,即使面對長輩或師長,孩子有權決定身體接觸的親密程度。而家長在子女抒發感受時,要避免批評他們的感受,以免孩子感到不被信任。言談間父母可嘗試協助子女更具體描述感受,也應肯定他們的感受並鼓勵他們對父母坦白,表示願意聆聽其想法及感受。

家長可以把握時機實行家庭性教育,教導子女適當的性知識。本會位於灣仔修頓中心八樓的「家計會賽馬會青ZONE」內,有「活動及資源館」提供適合不同年齡孩子的性教育繪本及各類教材,館內的互動裝置和親子角讓家長與子女輕鬆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