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讓爸爸來教青春期!

參考編號: SP20210708

  • 日期2021年7月8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教育工作者 男士 家長 照顧者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在嘉晞4歲時,因為父母離異的關係,她開始跟著爸爸阿然一起生活。今天是嘉晞的10歲生日,阿然邀請了嘉晞的同學們一起開生日派對。看著當年整天哭哭啼啼的小肉團,轉眼間已長大成一個小大人,阿然不禁眼晴泛起淚光。

 

「嘉晞爸爸,你真的很有心,一個人照顧嘉晞還抽時間替她開生日派對。」出席派對的其中一位媽媽說到。

 

「真的!一個人要養大一個小朋友已不容易,還要身兼母職,辛苦你了。」另一位媽媽也加入了對話。

 

聽到媽媽們的讚賞,阿然一時之間不懂反應,只好揮著手尷尬地以微笑回應。

 

這時,另一位媽媽提起了女兒開始踏入青春期的話題……「這些小孩子長大得真快,一個暑假便長高了不少,快要追上我的高度了,哈哈!」

 

這個話題顯然是不少家長所關注的,很快便引來了其他家長的討論。

 

「我兒子也是,開始不牽我的手出街,讓我多心傷,唉……」

 

「別這樣愁眉苦臉的,青春期的孩子就是這樣,我大兒子現在20歲,又開始牽回我的手,人是會變的,哈哈!」

 

「啊!話說回來,你們都帶女兒去哪裡買內衣?我女兒胸部開始發育,我還未有空閒時間去處理呢……」

 

聽著聽著,阿然突然驚覺嘉晞也到了迎接青春期的年紀,月經、胸部發育、談戀愛……這些他連想都未想像過,而且身為一位男性也不懂得要怎樣處理。於是,他決定趁這次機會,硬著頭皮問問在場的其他家長應該如何是好。

 

「嗯……我……我有些問題,可以請教下大家嗎?」阿然帶點尷尬地問到。

 

「當然可以!雖然由爸爸與女兒談性教育在華人社會是比較陌生的事,但其實對於任何一位家長而言,如何與子女談性也是一個持續的學習,所以不需要尷尬,也不要說是請教,只是大家互相交流一下。對吧各位?」其中一位家長說到。

 

「對啊!」其他家長們也和應到。

 

「哈哈,但我就不客氣地提出問題,大家一起『交流切磋』一番。」

 

「好!」和應之聲此起彼落。

 

於是,阿然向在場的家長詢問了有關月經原理及挑選衛生用品的事,沒想到有幾位媽媽也說不太清楚,阿然頓時覺得其實家庭性教育真的沒有分性別的。有時的確可能由媽媽與女兒談,爸爸與兒子談會比較方便,因為較容易以自身的經歷與孩子作分享。但說到底,有良好的性態度,有足夠的性知識,不論父或母其實都能與子女坦然談性。

 

「既然大家今天談得這麼有興緻,不如一起開個家長性教育群組,互相分享有關性教育的資訊。」阿然提議到。

 

「這個提議很好!就這樣決定吧!」

 

在派對結束後一個星期,有一天晚上,嘉晞身處廁所忽然大叫:「爸爸!爸爸!不好了!我流血了!」

 

阿然聞言,一邊想著,「我最擔心的事終於來了,早知在她月經來之前教她便不會讓她如此驚慌……」,一邊拿著之前買了的衛生巾衝到廁所門口,說到:「不用怕,爸爸來了!」

 

廁所門緩緩打開,只見嘉晞手指頭有一條很小的傷口。阿然看著那個小傷口既無奈但又鬆了一口氣,而嘉晞看著捧到一手都是衛生用品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笑甚麼,害我以為你終於來月經,嚇了我一跳。好吧,就趁這個機會來談談你的青春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