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被隔離的青春

參考編號: SP20210105

  • 日期2021年1月5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家庭生活教育

「我快要瘋了!」Kat才接電話,便聽到老同學兼死黨Judy在訴苦。

「怎麼啦?又被上司whatsapp轟炸?都說在家工作絕不輕鬆吧!」Kat現為全職媽媽,兼營網上小店,深明「公私不分」之苦。

「不是啦... 是我家的大小姐!我怕快要出現家暴了!」

「Bibi?這個乖乖女怎可能會惹怒你?」Kat看著Bibi長大,一向喜歡她。

「乖乖女已不知去向了!疫情期間她不用上學,日日在家從早到晚都在上網,十問九不應;書簿亂放,家務不幹,我開網上會議她卻播著那些吵耳的韓國跳舞歌,跟她多說兩句便嫌煩頂咀,快氣死我了!」Judy不吐不快。

「哈,青青期的孩子都一樣吧!」Kat也有一雙子女,兒子跟Bibi同學是中一生,故甚為理解。「她上網課怎樣?」

「還好說!之前還以為她上課好好的,在家工作後才發現她不時一心多用,偷偷在上網,聊天,更偷吃零食,老師竟然看不出來!」

「這也理解的啦。活潑的孩子要整天對著電腦上課,剛是肯乖乖坐著已不錯,也難免會有分心的時候吧,不時提醒一下便好,小休時可和他們做些簡單的伸展運動,順便提提神。你現在不也是在辦公時間跟老友傾電話嗎?難道你是整天在她背後監視著?」

「哪有!」Judy沒好氣地說。「自從她有了電話後,老是跟同學在whatsapp和看Youtube,都是那些韓星呀,遊戲呀,無聊又沒營養的短片等,有時又懶神秘,哪來這麼多秘密!」

「哈!這個媽媽吃醋了嗎?孩子開始有自己的世界,難得找到朋友分享也是好事來的,我們的友情不也是靠當年放學後「煲電話粥」而來嗎?將心比已,孩子們這一年也真的不好過哩。本應和朋友一起玩樂的年紀,卻要終日宅在家中被父母管著,也只好依賴網絡去解悶和了解世界。對比起這,我更擔心他們的發育及健康哩。」

Judy覺得Kat的話有道理,「也是的……阿女最近胖了不少哩。」

「我看到研究說疫情期間全球學童也出現肥胖及健康問題,就算不能出外,在家需也需要運動一下,跳跳繩也好,對發育都好一些。」Kat說。

「之前她因為常戴口罩而開始長暗瘡,很不開心,最近她不用出外,我教她怎樣護理皮膚才好了些。想不到有機會母女分享扮靚心得,哈!」

「其實孩子都喜歡聽爸媽的成長經驗。哥哥是男孩子,平時又不太會表達,我曾借機分享過當年男同學們的發育趣事,也談過男女孩相處的要訣,更買了家計會的性教育圖書給他,也是希望他明白成長是可以很自然正面的。前幾天他悄悄告訴我下面長出毛髮了,當時我故作鎮定,內心卻激動得想哭出來!」

「拋磚引玉,高招喎!」

 

疫情提供了很多親子共處的機會,卻也帶來了衝突的危機。隨著子女踏入青春期,親子間相處的方式也要調整。孩子面對身心急劇的轉變,情緒易起伏,卻因困在家中苦無宣洩機會;家長若囉唆太多,很容易破壞關係。我們當然要留意他們的上網安全及時間分配,但也要嘗試信任和尊重孩子,給予指引和期望,也留多點空間給彼此。適時製造優質愉快的親子時光,讓他們知道成長中,無論他們身心如何轉變,也會有你的支援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