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別離這一課

參考編號: SP20200911

  • 日期2020年9月1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Kat家中工作了多年的工人姐姐Ari要回鄉了,跟過往休假探親不同,這次她會留在家鄉,不再回來。其實Kat早已計劃轉為全職媽媽,順道兼營自己的網店生意。Ari的請辭正好促成了Kat轉職的決心。雖然失去好幫手後生活需要重整,但她對往後的安排已有所盤算。最令她頭痛的,反而是一對由Ari湊大的子女。他們準備好和自出生開始便天天相對,猶如親人般照顧自己的Ari姐姐別離了嗎?

 

Ari要離開的消息在3個月前已跟孩子說了,當時孩子除了關心往後誰來煮飯和做家務外,似乎也尚算接受,令Kat鬆一口氣。8歲的妹妹多了黏著姐姐,常嚷著要姐姐陪她;11歲的哥哥沒說甚麼,一副沒所謂的樣子。其後因為疫情進一步打亂了大家的生活,孩子又忙於參與網上課堂,大家也沒有特別提及此事。直至Ari的機票終於落實,Kat決定和孩子商議如何為Ari餞行。

 

「姐姐為何要走?是不是不喜歡我們了?」可能之前時間尚早,妹妹仍未有太大感覺,現在別離的時間已定,妹妹終於把藏於心中的疑問說出。「姐姐很喜歡你們哩,要不她也不會細心照顧你們這麼多年!」Kat抱著妹妹安慰。「現在你們已經長大,姐姐也想過自己的生活哩。」

 

「她可以和我一直生活的!我不要她走,我好傷心......」妹妹紅了雙眼。「不要再說!你再說姐姐也必定走!走便走,為什麼還要餞行?」聽得出哥哥似乎也帶著憤怒和不解,只是一直收起來。Kat這才醒覺沒有為孩子做好別離的準備,他們的情緒仍需處理。

 

Kat早已跟孩子介紹過工人姐姐們離家工作的故事,「媽媽明白你們很不開心。Ari跟很多在港工作的姐姐一樣,到外地工作也是希望改善家人的生活,代價是要長期離開自己的家庭,不能夠每天見到他們。若果媽媽要去另一個地方工作,長時間不能在你們身邊,你們又覺得怎樣?」「不可以呀!」妹妹即時把Kat抱得緊緊的。「我們雖然不喜歡別離,會傷心和不捨,但有一些離別是美好的,例如,表哥考入外地著名的大學讀書,姨媽雖然不捨,也鼓勵他去嘗試,因為知道這是難得的機會。現在Ari終於有能力可以留在家鄉,照顧她一直想念的家人,這是她的心願,我們也應該為她高興哩。」Kat希望孩子可以正面地看這次別離,兩兄妹若有所思。「而且,姐姐也不會忘記你們的,我們仍可以保持聯絡!」Kat和孩子說起很多姐姐照顧他倆的趣事,大家的心情似乎緩和不少。「姐姐要回家,要換成媽媽在家陪伴你們哩,我們一起從新學習吧!」兄妹終於展露歡顏。

 

在餞行會上,兩小孩為姐姐送上自製的生活紀念相冊,令姐姐非常感動。突然,哥哥向姐姐伸手要禮物,姐姐沒有準備,場面有點尷尬。正當Kat想為姐姐打圓場之際,哥哥展開雙手說:「姐姐,我想要你一個大大的擁抱,這就是最好的禮物了!」想不到愛耍酷的哥哥竟然有如此貼心的舉動,一家人跟姐姐抱在一起,場面溫馨。

 

與人相處是性教育重要的一環。不同孩子在面對關係轉變上或有不同反應,多觀察,多關心和多引導,可為孩子將來處理情感關係建立良好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