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男仔都要打HPV針?

參考編號: SP20200730

  • 日期2020年7月30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性教育, 性病及愛滋病

「媽媽,你看我在做甚麼?」霍東華拉長衣䄂,又隨即捲起。

 

媽媽一頭霧水,只知道大熱天時,兒子居然穿上長恤衫,古靈精怪的,不知是在幹甚麼。

 

「表演魔術?」媽媽猜不透,只好說一個比較合理的聯想。

 

「不是啦!你再仔細看一次。」霍東華把另一衣袖捲起。

 

媽媽使勁的想,難度是black magic? 但兒子又好像很陶醉的樣子⋯⋯⋯啊!莫非是⋯⋯⋯

 

「你手瓜練到有老鼠仔?」霍東華差點把眼球反到後腦去,要show肌肉,怎會穿長䄂衫?

 

「是roll up呀媽媽!最近不是經常在電視看到明星賣廣告做這動作嗎?」霍東華知道媽媽是電視迷,沒想到完全沒有把關乎健康的廣告放在心上。

 

「我知道呀,呀莎和周豪的那個關於HPV的廣告。你想打嗎?」

 

原來日前霍媽在「大埔孩子好去處」的家長群組,已經看到其他媽媽討論打HPV針的事,那時候霍媽不以為意,只是覺得「去打針? 不了」的角度,認為孩子不會想有「無妄之災」。現在兒子主動提出,霍媽便決定認真做研究,看看究竟14歲的男孩子,打這HPV針要準備甚麼。

 

在「大埔孩子好去處」的家長群組中,霍媽少有地「輸入中」。

 

「請問大家覺得男孩子...是不是也需盡快打HPV 針?」

 

問題一出,立即掀起這個「媽媽谷」一輪熱切討論,大家七嘴八舌下,霍媽歸納並fact check了幾項打HPV針的重要資訊:

 

 

  • 男生接種疫苗可預防肛門癌及性病疣(俗稱椰菜花);
  • 打針後可能會有與其他疫苗相似副作用: 包括頭痛、頭暈、噁心、疲倦;接種部位疼痛或紅腫;
  • 9-14歲的小童只需接種兩劑;接種第一劑後,六個月後再接種第二劑;
  • 建議15歲或以上接種三劑;接種第一劑後,兩個月後再接種第二劑、六個月後接種第三劑;
  • 最理想的接種疫苗時間是在初次性行為前。

 

 

翌日,霍東華起床,霍媽已準備好早餐,打算跟兒子再談打針的事,並順便進行性教育,告訴他將來若要發生親密行為,即便打了針,還是要做足安全措施。

 

霍東華少有的專心地聽媽媽說話,突然之間想到:「我當然會做個負責任的男人!那麼我現在是14歲零8個月,豈不是要趕快打針?不然到了15歲便要打3針了。」

 

霍媽沒有想到兒子是如此精打細算,但鑑於疫情,還是覺得過一陣子才到診所打針較好。

 

霍東華接著說:「媽媽,我還想叫Joke、呀陳和Dickson一起去,因為他們說『做兄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打針這些special moment⋯⋯⋯當然要多幾個兄弟陪伴,沒有那麼怕啦!」

 

今次輪到霍媽差點把眼球反到後腦去,沒想到兒子如此有「朋友心」。

 

「好吧,我在群組跟他們的媽媽商量一下,和她們說說這HPV針的重要性,待疫情穩定後,看看會不會一起預約到家計會青少年保健中心打針吧。」

 

家計會青少年保健中心分別位於灣仔、旺角及葵芳,主要為二十六歲以下的未婚人士提供性與生殖健康的醫療及輔導服務。中心除可提供HPV疫苗接種服務外,還有其他保健檢查或個人心性輔導,詳細可瀏覽家計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