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當孩子問及同性戀

參考編號: SP20200716

  • 日期2020年7月16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性傾向

「媽咪!媽咪!」看到Benson跌跌撞撞的跑過來,媽媽還以為發生了甚麼事,原來是Benson看到一條影片想立刻與媽媽分享。

 

「媽咪,你看!」Benson邊說邊把平板電腦推到媽媽的眼前。

 

「這不是你常追看的YouTuber嗎?平日看他的影片還頗輕鬆歡樂的,為什麼這次那麼沉重還哭得聲淚俱下,是發生了甚麼嗎?」

 

「我也不太明白,只聽到他打電話給媽媽說對不起因為他是同性戀,他不喜歡女生。媽咪,甚麼是同性戀?為什麼他要道歉?」Benson皺著眉,似乎很逼切地想要知道答案。

 

事實上,現在已經8歲的Benson,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已開始做家庭性教育,只是一直都未能掌握如何跟孩子好好談論性傾向的話題,故此Benson突如其來的問題不禁令媽媽心想「果然,要來的始終會來」。

 

媽媽想了想,決定由戀愛入手再慢慢解釋同性戀。「Benson,你知道甚麼是戀愛嗎?」

 

「戀愛不就是兩個人喜歡對方,然後會牽手、抱抱和親嘴嗎?我看『愛的X降』和『德魯X酒店』都是這樣的!」Benson平日只有在電視上看到愛情情節,對於現實中的戀愛其實並沒有甚麼概念。

 

「要知道,戀愛並不只有親密行為,就像爸爸和媽媽一樣,我們互相吸引,愛上對方,會願意為對方付出,亦會想和對方組織家庭。爸爸和我的性別不一樣,爸爸是男生,我是女生,因此我們是異性戀者。雖然異性戀者比較常見,但在社會上也有人對異性不感興趣,反而會被同性吸引,這些人便是同性戀者。同性戀者和異性戀者除了喜歡的性別不一樣外,並無不同,他們也會為所愛的人付出,想和對方一起生活,也會以親密行為來表達愛意。」媽媽耐心地解釋道。

 

「那麼為什麼他要做同性戀?還有,他為甚麼要向媽媽道歉?」Benson指著影片中的YouTuber問道。

 

「嗯…為什麼會有同性戀這個問題真不好答。有些人說是天生的,有些人說是後天,有的說先天和後天的因素都有影響,因此真正的原因暫時仍未有人知道,只知道無論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都不是我們能夠選擇的。至於他對媽媽道歉的原因相信是因為他怕同性戀者的身份會令媽媽失望吧。社會上喜歡同性的人比較少,很多人對他們都不太認識,因此會對他們存有誤解及不認同,甚至會認為這是件不好的事。事實上,每個人都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想法及聲音,我們應該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和選擇。」

 

相信不少父母都會感到不容易與子女談論性傾向這個受爭議的議題,Benson的媽媽作了個不錯的示範,選擇以耐心且真誠的態度正面回應孩子的疑問,並向孩子灌輸尊重的重要性。

 

在與孩子談論性傾向的過程中,家長可以為子女提供更多有關性傾向的資料,使他們能從不同面向了解相關議題。家長亦可了解孩子對事件的看法,以協助其發展自己就此議題的立場。同時,可以讓孩子明白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對於不同議題各人或會有不同的立場和意見,但無論對方的立場是否與你一致,我們在表達個人想法的同時,亦應嘗試聆聽他人的觀點,幫助孩子建立平等、共融及尊重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