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換個角色重新了解孩子

參考編號: SP20200507

  • 日期2020年5月7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小鈴,要上床睡覺了,給你讀睡前故事好不好?你想聽哪一個故事?」說著,泳思跑到故事櫃,選了她最喜歡的《美女與野獸》,再跳回床上等著。她更貼心地預先為「小鈴」整理好被舖。

「思思姐姐,待會要幫我關燈喔!」阿Ling愉快的走到自己的床,蓋上被子,準備聽泳思為她讀故事。這美好的畫面是阿Ling從來不敢想像的。早兩星期,阿Ling還要每晚跟泳思上演拉鋸戰,為她讀完故事,又拉又氹,撐到夜深她就是不肯睡覺。停課期間,泳思每天睡得很晏才起床,又沒有外出,總有無窮精力似的。可憐阿Ling還是要每天上班,回家後又要照顧一對子女,睡前再要應付泳思的纏繞,每天也筋疲力竭。怎會想到,泳思竟然變得如此貼心,更會自行睡覺,完全不用她操心!

八歲的泳思是阿Ling的小女兒,跟哥哥永佃相差三歲半。在眾多的表親中,她是唯一的女孩子,年紀又是最細,所以姨媽及表哥們都很寵她,視她為小公主一樣,令她有時會有點嬌縱無理。可是,哥哥永佃就是不肯讓她,兄妹間不時有爭執,令阿Ling頭痛非常。這也是為何泳思總要在晚上纏著阿Ling,為的就是要獨佔媽媽,不讓哥哥親近。

為何泳思會有如此大的轉變?一切源於一個角色扮演遊戲。

泳思不時也會向媽媽投訴哥哥的不是,更嚷著要換掉哥哥,要一位姊姊。阿Ling當然沒辦法滿足她的要求,大多敷衍了事,勸她跟哥哥好好相處。一次她終於問泳思為何想要姊姊。「因為姊姊很好,很溫柔,很愛妹妹的!」原來泳思覺得哥哥很粗魯,興趣跟自己完全相反,又不遷就她和陪她玩,令她感覺孤單。「媽媽的姊姊們都很好,很愛錫妹妹的!」阿Ling的兩位姐姐經常送小禮物給兩兄妹,所以泳思很喜歡姨媽。阿Ling亦跟孩子們分享過很多姊妹間的童年趣事,原來令泳思非常羨慕。

「女孩子間或會多點共同話題,但有時喜好相近,反而更多機會出現爭執和比較,我和姨媽們小時候也有過不少衝突呀。」阿Ling跟泳思分享了一些童年姊妹間爭拗的往事,聽得泳思張了嘴。「原來姨媽蝦媽媽,很壞呀!」「傻妹,媽媽也有不對的地方呀。兄弟姊妹間衝突是很平常事,同時也有很多快樂時光呀。最重要是在衝突的過程中,我們會學習到很多與人相處的技巧,長大後反而覺得這些回憶是很珍貴!其實永佃也想當好哥哥來教導你,只是沒有用對方法哩。」見泳思若有所思,阿Ling忽發奇想:「讓你來嘗試當一位姊姊如何?」

如是者,兩母女便開始了角色扮演遊戲。想不到,泳思扮演姊姊時非常盡責,阿Ling也很享受向這位小姊姊撒嬌,「姊妹」間傾訴心事的機會反而多了。「當姊姊真辛苦呀!」每聽到泳思老氣地回應她這位「妹妹」的撒野時,阿Ling總暗自偷笑。或許是因為多了一份責任,泳思似乎自信多了,也變得較自律。最意想不到的,是跟哥哥的相處也改善了,是因為切身體會到當哥哥的處境嗎?阿Ling反思,以往泳思的嬌縱,是不是因為大人們永遠只當她是小妹妹來遷就所造成的?看來換一下角色,對阿Ling及泳思也有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