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網上學習的煩惱

參考編號: SP20200409

  • 日期2020年4月9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生活教育

學校再延遲復課,幾位媽媽在whatsapp群內討苦水。

 

孖寶媽:天呀......要繼續和大細孖宅在家裡到何時?!

Janjan:也沒有辦法,疫情這樣不明朗,孩子還是留在家中比較安全吧。你們的學校不是有網上學習嗎?

孖寶媽:還好說!現在我每天隨了做家務和煮食外,又要兼顧老師的職責,督促他倆做網上功課,簡直疲於奔命......

Kammy:完全理解!公司這陣子實行home office, 我開始體會到你們全職媽媽的苦況了。最近在家既要處理公務,又被Louis糾纏,真的不易。

Bi:小敏主要是看網上短片及做工作紙,偶爾要拍一些短片上載給老師,才三年級,也真夠忙。

孖寶媽:就是了!每天網上通告及學習連結一大堆,我搞不懂也根本沒時間處理。幸好他倆已熟悉如何上網做功課,只要不打架,由他們自行處理好了。

Bi:大細孖很棒哩!但他們年紀還小,整天自由上網好嗎?雖然學校指定的網站一般也是安全的,但小敏為做功課搜尋資料時,也試過彈出一些可疑廣告甚至不合兒童觀看的視頻,還好我是和她在一起,有向她講解。否則,小朋友胡亂瀏覽,真的讓人擔憂。

孖寶媽:也對。大細孖這年紀對甚麼也好奇,又開始迷上網路遊戲,有時見倆人在電腦前神神秘秘,不知有甚麼秘密似的,看來我也真的要注意一下.......最好別交上甚麼奇怪網友!

Kammy:以往Louis上網的時間都是有限的,但近來不能出外,上網的時間多了很多,除了每天上視像教學課,就是追看youtube頻道,更嚷著要成為youtuber......

Janjan:你們有跟孩子商討每天的上網時間及限制嗎?

Kammy:也有的,但我們也不能時刻監視吧.......

Janjan:電腦一般有使用時間及安全設定,可以為孩子開個有權限的登入戶口。也有專為家長而設,可用來管理兒童上網及過濾不良網站的軟件。我放工回家後除了跟進家豪的功課,也會了解他的網上活動歷程。

孖寶媽:Louis表演慾強,成為youtuber也不錯吧!最近不是有位初中生的唱歌短片在網絡上紅了起來嗎?Louis也有潛質呀!

Kammy:拍片玩玩可以,放上網便要小心考慮,我可不想私隱曝光哩!上次Louis參與學校的視像教學課時,竟拿著電腦在家四處走動,當時我只穿著睡衣,蓬頭垢面,差點「被上鏡」而出糗!

Bi:這點小敏比較謹慎,她拍片交功課時,會很認真選擇背境及先整理好地方。這小鬼是怕凌亂的家居環境曝光,破壞自己形象吧,哈!

Janjan:其實在這疫情下可仍可以在家上網學習,已經很不錯了。現在的孩子小小年紀已能善用各種科技和網絡平台,甚至自己製作短片,學習能力真的比我們優勝。但網絡及科技世界太廣闊了,讓孩子自由探索之餘也要給予指引,早點協助他們分析使用網絡的利弊才可。

Bi:我會盡量陪伴小敏一起上網看她喜歡的網站,她也喜歡這種親密感覺哩。這樣順道也可以教她上網時要注意的事項和安全,希望日後她自已上網時會懂得分吋及安全。

Kammy:對,小朋友要有健康的身體,也要有健康的上網習慣。這個關鍵時刻,我們做家長的更加不能鬆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