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假如子女遇上戀愛暴力

參考編號: SP20200131

  • 日期2020年1月3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性暴力

「老公,我覺得小顏最近好像有點古怪。」

 

「怎樣古怪?」

 

「她以前一星期總有兩三天放學後要參加課外活動,或者跟文慧去逛街;但自從與杰杰拍拖後,她好像沒什麼活動,放學回來就躲於房中,以前的『開籠雀』不見了。」

 

「她這學期退出了樂團,少了課外活動也正常;至於文慧,她倆會不會鬧意見而少了見面?」

 

「我起初也這樣以為。不過今天文慧媽媽打電話給我,她說文慧覺得小顏避著她,這兩星期不再一起午膳和放學,文慧問她原因她總是支支吾吾,令文慧甚擔心。」

 

「小顏第一次拍拖,可能被戀愛沖昏頭腦而疏遠朋友,要跟她談談嗎?」

 

「這個嘛,文慧媽媽轉告說,文慧覺得小顏自與杰杰拍拖後說話明顯少了,笑容也欠奉,提及杰杰會表現緊張,又時常心神彷彿,並不似是沉醉於戀愛蜜運中。」

 

「即是說,我們的女兒談戀愛後避開朋友、變得沉默,也不特別開心。」爸爸若有所思的說。

 

「她提出想退出樂團時,你可記得我們當時的反應是多麼不可置信?她明明很享受參與樂團,但竟然說再也沒有興趣,轉變得太突然,而這也是與杰杰拍拖之後的轉變。」

 

「你可有察覺小顏經常留意手機訊息?」

 

「當然有!她連食飯時也要按著電話,每收到訊息就要立刻閱讀和回覆,已跟她說過很多次飯檯上不可放電話,她就收在檯底下偷看,真的拿她沒法。」

 

「有一次,我聽到小顏講電話時說『我不敢了,請原諒我』,當時不以為意,以為是小戀人的肉麻對話,但現在各種跡象看來,我擔心小顏正陷入一段…」

 

「戀愛暴力的關係!」媽媽搶著說。

 

「無論如何,我們也得好好與女兒談一談。」

 

戀愛暴力,一般定義為於戀愛關係中,一方針對另一方作出的過度控制或攻擊行為,包括以言語、身體、心理情感及性關係等形式出現。青少年處於戀愛暴力的關係中,可能會出現以下跡象:

 

  • 對過去很重視的事情失去興趣
  • 與家人和朋友在一起的時間變少
  • 接收過多來自男友或女友的短信和其他通訊
  • 對男友或女友的反應感到擔心和緊張
  • 為男友或女友的行為找藉口

 

 

不論青少年有沒有處於戀愛暴力關係中,愈早跟他們談論人際關係的相處,甚至早在開始約會之前便展開相關討論,對他們建立健康關係的意識,尤其關鍵。假如懷疑子女正經歷不健康的戀愛關係,以下提供可參考的對話技巧:

 

 

  1. 教育自己:了解何謂戀愛暴力及當中的行為警號。你可為子女提供一些例子,並提醒維持健康關係的要素,例如信任、誠實與相互溝通。

 

 

 

  1. 認真聆聽:青年人與父母分享經驗時可能會感到緊張或擔心,擔心父母不明白自己,也擔心令父母不高興。如果你的孩子向你敞開心屝,請不加判斷地傾聽,你的支持對他們擺脫不健康的戀愛關係至為重要。

 

 

 

  1. 了解風險:如果子女遇上戀愛暴力,那麼了解他們可能面對的危險很重要。父母應先評估子女處於什麼程度的危險、有沒有生命威脅...等,然後再考慮應該採取的措施,如有需要可向相關的服務機構求助。

 

 

 

  1. 關注暴力行為:談及暴力行為,由於子女可能仍對男/女朋友有感覺,最好避免針對其男/女朋友的行為,以免引起反感;可以討論特定的不健康行為,例如嫉妒、輕視、操縱...等,然後給予空間,讓子女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處境,及需要離開局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