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公平處理身體界線

參考編號: SP20190906

  • 日期2019年9月6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媽!妹妹整爛我個新模型呀!」Mandy一踏進家門,迎來的是兒子阿奇的投訴。還未來得及反應,便被衝上前來的女兒妙妙緊緊抱著,「嗚....媽媽!」妙妙淚眼連連,狀甚可憐。

 

「你倆兄妹又怎麼啦?」Mandy先放下公事包,工作了一整天的她經已很疲累,沒好氣地攤坐在梳發上。

 

阿奇和妙妙是對活潑的兄妹,分別就讀五年級和二年級。兄妹感情一向不錯,但正值暑假,兄妹留在家的時間多了,磨擦的機會也增多,Mandy每天下班後總會收到各樣投訴。

 

「嗚....哥哥打我pat pat!」原來今天阿奇在砌新買的模型,怕妹妹弄壞便不肯讓她沾手,更用身體擋著她。妹妹很想參與,在哥哥身後又拉又扯,扭作一團,混亂下模型便爛了。哥哥很嬲,便打妹妹臀部作懲罰。

 

「噢,pat pat是私隱部位,唔可以咁樣對妹妹架...」Mandy安撫哭著的妹妹。

「妹妹都有打我呀!佢整爛我的東西,我先罰佢。」哥哥說得理直氣壯,「你地都有打我地pat pat啦!」

「又怎會一樣呢?我是你們媽媽來的哩,也只是作狀打打吧... 」Mandy想起也曾因他們頑皮而以『打pat pat』來責罰,玩樂時也曾因「肉緊」而拍他們肉肉的臀部,一時也不太知應如何解釋,「妹妹是有錯,但她是女孩子,男孩子不可以隨便接觸女孩子私隱部位哩!」

 

「哥哥好壞!」妙妙躲在媽媽身後做鬼臉,見哥哥想還手,便即時逃回房間。

 

哥哥仍感不忿:「上次妹妹打我pat pat,你地都無話佢!」

 

「妹妹年紀小,只是玩玩而已,但你大個仔了,要保護妹妹哩。還有,妹妹也只是想跟你一起玩...」Mandy還未說完,阿奇便拋下一句「不公平!」然後衝進洗手間,留下無奈的Mandy。

 

孩子間的爭吵時有發生,若只為平息爭拗卻沒有處理好他們間的矛盾,反而會影響孩子間的關係。先別急著為孩子定對錯,可先個別聆聽孩子感受,例如,「妹妹把模型弄壞,你覺得怎樣?有沒有更好的處理方法?」「被哥哥打臀部,你覺得如何?為什麼哥哥會這樣做?」待孩子冷靜下來,再跟孩子好好討論和解釋。

 

孩子在日常相處中有身體接觸是無可避免的,不必過於敏感。但當涉及私隱部位時,家長宜小心處理,勿傳遞錯誤性態度和訊息。以下幾點可留意:

 

 

  1. 無論是男孩子或女孩子,也應該保護自己身體。女孩子也不應隨便接觸他人身體,尤其是私隱部位。留意別強化男強女弱的性別刻板形象。
  2. 不應該以年紀小來為不當行開脫,家長應從少教導孩子尊重他人身體界線,加強他們保護自己的意識,別讓他們誤以為別人的身體是可以玩弄的。
  3. 處理孩子間糾紛時應該一視同仁,別因為性別、年齡等而出現雙重標準的情況,以免令孩子感到混淆或不公平。
  4. 以身作則,尊重孩子的身體及私隱。隨著孩子長大,應調整親子間的身體接觸,避免拍打臀部或其他易接觸私隱部位的動作,可跟孩子一起協議用其他方式表達親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