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在孩子面前親吻是忌諱?

參考編號: SP20190614

  • 日期2019年6月14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媽媽,我已穿好鞋子了!」小欣在房門外叫嚷著。

 

「小欣,媽媽只需多兩分鐘便成,你穿好鞋子不要四處走,坐下來等媽媽吧!」秀怡望著鏡子,正在試看哪一對耳環可配襯今天的打扮。

 

今天,是秀怡與T先生的十週年結婚紀念日。他們一家三口與老爺、奶奶及秀怡的家人,一起到當日丈夫求婚的餐廳食飯慶祝。秀怡隆而重之的打扮一番,希望為這天留下美好回憶。

 

戴上耳環,秀怡步出房門,見到丈夫與小欣都站在門外。

 

「媽媽,你好似公主般漂亮呀!」4歲的小欣看到媽媽裙上的蕾絲,便覺得是公主裙,一臉「心心眼」。

 

這時,T先生遞上秀怡最愛的紫色花束說:「老婆大人笑納!」,再加一句:「你今天真的很美」,然後身體微微向前傾,明顯想與秀怡來個情深一吻。可是,秀怡見到小欣正好奇地看著他倆,心想「讓孩子見到我們親嘴不好吧?」,於是柔聲的說:「時候不早,我們該出發了」。

 

浪漫一刻,就這樣給破壞。

 

晚飯接近尾聲,正在等待甜品之際,原來T先生拜託餐廳預備了秀怡最喜歡的翻糖蛋糕,令秀怡很是驚喜。秀怡想起這十年與老公的種種經歷,突然心頭一熱,依偎在老公的懷中,仰頭送上一吻。此舉當然令各人起哄了,小欣這孩子也在哈哈大笑,氣氛滿是溫馨愉快。

 

有助建立正面的戀愛及婚姻觀念

正在閱讀本文的你,小時候可曾見過自己的父母在你面前親吻?相信回答「沒有」的應該也不少。其實,只要給予合適的指引,在孩子面前親嘴或互吻臉頰,實在是無傷大雅,甚至是一種良好示範與身教。家長不妨向孩子解釋,親嘴或接吻,是兩個互相喜歡的人表達愛意的其中一種方式:「爸媽經過一段時間的互相認識和了解,彼此深愛對方,因此以接吻來表達愛意,雙方都感覺甜蜜愉快。」藉著這些身教與言教,孩子可了解接吻的意義,並知道爸媽擁有甜蜜的婚姻關係,這對於建立正面的戀愛及婚姻觀念是很有幫助的。

 

適當引導避免「有樣學樣」

至於父母最擔心的「有樣學樣」,其實亦可以透過適當的引導解決。家長可向子女事先說明,只有與自己關係親密的人,如父母、日後的戀人等,才會與之接吻。可向孩子強調,在別人不願意的情況下,我們不可藉著「表達愛意」之名隨便跟他人或普通朋友接吻;在尊重他人之下,不可以強迫別人做違反意願的事。另外,要提高孩子保護自己的意識:「如果有人在你不願意的情況下親吻你,應該立即拒絕對方,並在安全的情況下離開現場,事後也要告知信任的大人。」

 

家庭性教育抵禦不良意識

當下,「性」幾乎是觸手可及,即使父母不在子女面前親嘴,他們亦大可從不同的途徑接觸男女接吻的畫面,甚至是比接吻更親密大膽的行為。與其自欺欺人,倒不如及早開展家庭性教育,培養子女日後獨立分析及思考能力,減低受他人及社會之不良意識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