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要你生BB!

參考編號: SP20190516

  • 日期2019年5月16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生育與懷孕

四歲的小雅最近經常跟喜愛的毛公仔小熊玩角色扮演遊戲,小熊曾經做過小雅的學生、顧客、巴士司機等角色。今天,小熊被小雅放在衣服裡。

「爸爸,你看!」小雅抱著自己的「假肚子」。

「我知道了!你在扮爸爸的大肚腩!」爸爸摸著自己的肚子說。

「當然不是啦!我要生BB呀!」

「哈哈!那應該要怎樣生呢?」爸爸也好奇小雅會怎樣回應。

「還未可以呀!要等九個月啦!」似乎之前看的性教育圖書,小雅也記著一些知識。

「好吧好吧,那你稍後去找醫生幫你吧!」

「啊!現在要生了!」小雅突然衝入房間,然後抱著小熊出來。

「這麼快?」爸爸笑著問小雅。

「已經過了九個月呀!」小雅理直氣壯地說。

「那你要好好照顧BB呢!」爸爸估計接下來是小雅扮演媽媽照顧孩子的時間。

「爸爸,到你做媽媽了!」小雅遞了另一隻毛公仔小羊給爸爸。

「哦…好吧!」爸爸差點反應不過來,但有求必應的模式很自然地啟動。

「你要小心一點呀!」小雅告訴爸爸,然後撫摸著爸爸的「胎兒」輕聲細語。

「她真的似模似樣呢!」爸爸想起前幾天探望懷胎八個月的姨媽時,小雅也是這樣溫柔地撫摸她的肚子。

「爸爸,你現在要生妹妹了!」小雅又再一次加快劇情。

「那麼,我要坐下來。」爸爸打算把生產過程詳細一點呈現,藉此教導小雅生孩子的知識。

「不是呀!我要你生妹妹給我呀!」小雅說。

「是呀!羊仔妹妹快要出生了!」爸爸摸著衣服裡的毛公仔。

「爸爸你弄錯了!我要真的妹妹呀!」小雅越說越著急。

「噢…這個嘛…」其實爸爸與媽媽並沒有打算再生孩子。

「我想有個妹妹,我會好好照顧她!」小雅很認真地說。

「要怎樣跟她說好呢?」爸爸心想。「雖然明知她只是一時的想法,但敷衍她的話之後也有機會再問,總不能給她一個隨便的答案製造不必要的誤解。告訴她實況的話她既不太明白也不願接受,甚至可能打擊了她能夠照顧別人的自信。」爸爸想起性教育應該要以正面的態度回應孩子。

「小雅真的很會照顧別人哩!媽媽說你在學校也會照顧同學。」

「對!我最喜歡照顧Mandy。」

「你覺得爸爸媽媽照顧小雅得好嗎?」

「好好呀!我最愛爸爸媽媽!」

「那小雅可以好好照顧爸爸媽媽嗎?」

「可以呀!」

「小雅真好哩!爸爸媽媽有這麼可愛的你已經很滿足了。」爸爸抱著小雅把她拋到半空,小雅頓時滿心歡喜。

 

父母應該很明白,養育孩子的喜悅和困難,從來都是並存的。想有弟妹的孩子想法較單純,就像一個只渴望獲得孩子給予的喜悅而未有實踐中遇上困難體驗的準爸爸或媽媽,難以理解父母不想再生弟妹的決定。回應孩子的要求時,父母不應否定這種純真的渴望,只強調不生孩子的原因,引發孩子負面的情緒。孩子只是需要有更多生活中的實踐經驗,才能明白照顧別人時會遇到的困難,學會生孩子是一個需要思考和負責任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