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尊重生命的差異

參考編號: SP20190507

  • 日期2019年5月7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教育工作者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阿華坐在遊樂場一角,滿足地看著一對子女爬攀架。阿華屬遲婚一族,婚後一直未能懷孕,本以為無緣成為母親時,卻懷上了這對龍鳳胎。天天活潑多言,甚麼也要問到底;晴晴較為膽小,卻善於觀察。兩人今年同讀小學三年級,雖然不時吵嘴,但看著他們健康成長,阿華總會覺得自己非常幸福。

 

「唔得呀!」聽到天天突然緊張大叫,阿華以為發生了甚麼意外,看到兄妹仍安地然在攀架上才安心下來。兩人略帶驚訝地望著附近一名準備攀登的小女孩:這女孩面骨下陷,臉蛋扭曲,一隻眼睛也幾乎變形了。阿華當下有點吃驚,繼而感到心痛:這女孩的外表應該讓她受到不少苦頭吧。阿華擔心兄妹嚇怕那孩子,又擔心一向多嘴的天天會說出一些不合宜話傷害到她,決定盡快帶他們離開。「回家吧!」「不!我們還未玩夠!」兄妹不願離開,阿華唯有半拉半推的帶他們走。就在三人拉扯之際,小女孩垂著頭離開了。

 

事後阿華心中非常內疚。那女孩會不會誤以為自己對她存有惡意,要孩子避開她?本以為是善意的舉動,卻可能無意中傷害了那位女孩。阿華希望教導孩子以平等尊重的態度對待不同人,卻因為平時少有機會接觸身體或心智上有障礙人士,一下子連自己也不知道應如何自處,實在慚愧。

 

這夜,阿華決定跟孩子談生命的故事。「知道嗎?你倆是爸媽的心頭肉,當年好不容易才懷上你們哩!」「我知!我們是龍鳳胎,非常罕見的。老師說全校只得我們一對!」天天搶著回答,似乎很滿意自己的獨特身份。每次說起他們的出生,兩兄妹都特別雀躍。

 

「其實當年媽媽懷上你們時,已過了最適合生育的年紀,身體的狀態不是最佳,體內卻同時住兩個BB,風險很高哩。」「咁會點架?」天天忍不住問。

 

「懷孕係一件好奇妙嘅事,由精子卵子成功結合,到胎兒係媽媽身體內慢慢成長,過程絕對唔簡單。只要當中有一個步驟發生問題,都可能影響BB嘅健康。」兄妹倆聽得非常入神,「當年醫生曾懷疑你們會有健康上問題,令爸媽非常擔心,但我們早已下定決心,無論你們長成甚麼樣子,出現甚麼問題,也會好好照顧和愛惜你們。所以,現在見到你倆健康成長,爸媽實在非常感恩!」聽到這裡,兄妹倆不禁擁著阿華撒嬌。「不過,有些小朋友不像你們般幸運,出生時可能會出現一些缺憾,例如是天生看不見、智能方面較差,又或身體少了些部份等等。」「是不是好像今天那位小女孩?」善解人意的晴晴果然明白媽媽心意。

 

「嗯!那位女孩子可能因為先天的原因令外表異常,但她也是位值得被愛的孩子哩。媽媽覺得自己今天處理得不好,想保護她卻或許把她嚇怕,實在非常後悔。生命得來不易,我們要愛惜和尊重生命。我希望你們學會尊重每個生命,嘗試去了解和接納跟我們不一樣的人,別用怪異的眼光看待、甚至排斥他們。」

 

「媽媽,」天天害羞地說,「其實當時我係擔心那妹妹年紀小,爬上來會跌親,並沒有惡意。不過,下次我會邀請她一起玩!」晴晴也微笑附和。阿華看著兩人,驚覺他們比想像中懂事。或許,今次是孩子為自己上了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