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愛上黑色的女孩

參考編號: SP20190222

  • 日期2019年2月22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生活教育

媽媽今天又從網上下載一些填色紙,讓四歲的女兒Cammy能在家中自娛一下。

「媽媽,我今天要給這隻小豬填上我最喜歡的顏色!」

媽媽沒有回應,其實她正在忙著清潔房間。填色時間實際上是讓媽媽可以專心一點處理家務,幸好Cammy很喜歡填色,沒有打擾媽媽。

「媽媽,你看!」Cammy今天很快完成了,是一隻全黑的小豬。

「怎麼會是黑色的小豬?連眼睛也填黑了!」媽媽有點不滿。

「我最喜歡黑色哩!」Cammy倒是十分滿意。

「好吧好吧,你再填這隻青蛙吧!」媽媽還沒完成房間的清潔。

過了一會,媽媽發現Cammy的填色紙上是一隻全黑的青蛙。

「又是黑色?」媽媽有點不能接受。

「是啊!你看這隻青蛙多漂亮!讓我在上面蓋三個印!」這是Cammy獎勵自己的方法。

 

「你說怎麼辦?」晚上媽媽捉著爸爸討論這件事。

「我不明白,喜歡黑色有甚麼問題?」爸爸不以為然。

「不是喜歡黑色,她“只是"喜歡黑色啊!她最近連穿衣服也堅持要穿黑色的。」

「你會否過分擔心呢?小孩子今天喜歡這個,明天又會喜歡那個啦!」

「你就是這樣不上心!家長組裡有個媽媽,她的大兒子小時候突然很喜歡粉紅色,她沒有理會,現在他真的十分喜歡粉紅色,平時買玩具也經常選粉紅色的,跟他說試試選擇其他,他已經不理會了。」

「好吧,就算是一個喜歡粉紅色的男孩,或者愛上黑色的女孩,也不是甚麼問題吧?你這樣好像是性別偏見吧?」

「沒有你說得那麼嚴重啦!我只是不想Cammy的喜好那麼單一和局限;做父母的不是應該盡早察覺孩子的現況,引導她走向更多面的成長嗎?」

「我贊同你這個說法,所以我不會阻止她對黑色的喜愛。每個人總會對某些東西較偏好,只要我不去讓她喜歡黑色的同時討厭了其他顏色,我覺得我已經做得不錯了。」

「我又怎樣讓她討厭了其他顏色呢?」

「我不知道呀,那要看你當時怎樣回應。有時候可能只是一種非黑即白的態度,讓孩子沒看到對其他東西欣賞的重要。」

「唔...」媽媽回想著她對Cammy填色後的反應。

「我明白你的擔心,因為我和你也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看到孩子最後會變成怎樣。但即使擔心也毋須反應過大,孩子或會理解為自己做錯了甚麼,這樣也不太好吧?」

「那我真的甚麼都不去做嗎?」

「你不如這樣想想:要孩子學會欣賞事物的不同,這不就是最好的機會,親身示範媽媽也可以欣賞自己不太喜歡的那隻黑色小豬?」

「但...首先我要學會欣賞那隻黑色的小豬吧...」媽媽臉有難色。

「有時也要反思會否有些性別觀點局限了自己,不知不覺也投射在自己的孩子上,對她有相同的要求。若果Cammy是男孩子,你的反應會否較小?她畫了一隻粉紅色的豬,你會開心一點?這些反思越早越好,否則便會出現那位家長到兒子大了,才發現自己原來不能接受他喜歡粉紅色的事實。」

「唔...明白了...老公,我愛你!」

「哇,怎麼突然這樣...」

「我要向你示範怎樣去欣賞人呀!」

「哈哈,原來我才是那隻黑色的小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