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讓孩子明白性不是遊戲

參考編號: SP20180927

  • 日期2018年9月27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主任 陳潔凌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性騷擾

 

「哇!哈哈!」小五的浩浩對著今天的報紙哈哈大笑,媽媽Amy拖著小二的妹妹美美從後而至,忍不住問:「今天有甚麼有趣的新聞呀?」

 

Amy 每天也親自送一對子女乘港鐵上學,選擇提早出門以便找到座位,可以跟孩子一起看圖書或閱讀報紙,享受親子時光。浩浩每次也會醒目地先為媽媽拿取當日的免費報紙,Amy鼓勵他先看內容,以了解當天的新聞。

 

「沒甚麼...」浩浩沒有正面回應媽媽,卻仍然一臉嬉笑。Amy一看,原來是有關大學迎新營活動涉及性騷擾事件的報導。相片中的女生低下頭,胸前被塞了兩個氣球,一高一低,更有疑似凸點的效果,更見到後面有男生在竊笑。美美看到後非常疑惑,問道:「他們在做甚麼?」

 

Amy眉頭一皺,慨嘆時下青年人竟然想到用這些帶侮辱性的玩意作為遊戲懲罰之餘,更留意到兄妹對這張照片的反應,當下決定以此展開話題。

 

「你們看到這張圖片,有甚麼感覺?」Amy問一對子女。「很搞笑...」浩浩一向口直心快,雖然有點遲疑,卻也會坦白向媽媽說出感受;妹妹是觀察型,帶點茫然的她只說:「不知道...」

 

「這些哥哥姐姐當時在進行遊戲,本來應是輕鬆有趣的活動,其他參加者似乎也很開心,但你們有留意到姐姐的表情嗎?她喜歡這個遊戲嗎?」Amy再次提問,這次美美搶答:「她樣子不開心,她不喜歡這遊戲。」

 

「妹妹很細心哩。雖然畫面像是很愉快,但你留意到姐姐的負面感受,令你感覺很奇怪,對嗎?」被媽媽說出了自己的心聲,美美大大地點頭。Amy轉向浩浩,「謝謝浩浩把真實的感覺告訴媽媽。不過,再搞笑或有趣的遊戲,只要當中有人感到不舒服或難堪,也不應該繼續。況且這樣把球塞到衣服內,以身體的性徵或身型來開玩笑,是很不尊重當事人的,一點也不有趣呀。這樣已算是性騷擾,是對他人的一種冒犯行為。我們除了要保護自己的身體,也要尊重別人的身體。」

 

Amy簡介了報導內容和甚麼是性騷擾後,浩浩問:「若果她不喜歡,可以拒絕呀,為什麼還是要參加?」

 

「問得很好。報導說,最初的活動氣氛很好,後來才臨時要輸了的同學放氣球入衣服內當懲罰。有些同學是不願意的,但在大家起哄下,唯有半推半就地屈服了。」Amy續問:「若果你們是當事人呢?不照做,便會被人取笑膽小、輸不起、不合群和不願嘗試等,你們會參加嗎?」

 

「不要!」兄妹齊聲回應。美美說:「我會好好跟對方說出感受,說我不喜歡玩!」浩浩則鬼馬地說:「這些明明是『玩人』的遊戲,一點也不好玩!輸便輸,就當我膽小好了,還有很多有趣的遊戲等著我。」

 

Amy對兄妹的答案感到欣慰。成長中的孩子會對性感到好奇,亦容易受朋輩壓力所影響。Amy不能確定他倆日後會不會遇上這類令人難堪的遊戲,但她相信,從小教導孩子尊重身體,了解並尊重自己的感受,有助他們建立自信和培養良好的性態度,他日若面對性騷擾時亦會更懂得如何應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