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不要輕視孩子的意願

參考編號: SP20180621

  • 日期2018年6月2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家柔,難得今天舅父放假在家,不如你多點跟他玩啦!」媽媽與弟弟自小相依為命,感情十分要好,自然希望女兒可以跟舅父多點相處的機會。

「家柔家柔,舅父跟你玩這個積木好嗎?」舅父十分喜愛這個姨甥女,經常買玩具給她玩。

「NO呀!」家柔只顧在客廳中跳來跳去,進入她經常出現的自娛模式。

「好吧好吧!那舅父自己入房玩這個新買的積木啦!玩完這個下次應該不會再買新的了…」說罷舅父便一個人走入自己的房間。

「家柔,不如跟舅父玩啦,她平時那麼愛錫你…」媽媽開始勸告家柔。

「NO呀!」家柔依然故我。

氣氛有點奇怪,媽媽不知可以怎樣做,才可以讓家柔和舅父親近一點,總覺得自己有責任去做一些事建立融洽的關係。

「媽媽我想跟你玩!」這時家柔突然建議。

「噢,家柔你想玩甚麼?」媽媽覺得這是一個機會。「不如叫舅父一起玩?」

「不,我只想跟你玩!」家柔面上露出不悅的神情。

「為甚麼不可以讓舅父與我們一起玩?」媽媽開始有點不耐煩。「舅父又不是壞人!」

「那為甚麼我一定要跟舅父玩?」家柔反問。「我根本不想呀…」

媽媽突然感到無話可說。

 

晚上,媽媽跟爸爸談到這個情況。

「有甚麼問題?你不要逼她跟舅父玩就可以吧?」爸爸說。

「你說得當然輕鬆,他不是你的弟弟,你根本不明白我有多想大家可以更像一家人…」

「好吧,就拿你這個意願來說,我現在就逼你不要這樣,那你會有甚麼想法?」

「我知道你的意思,我最後也沒有逼她呀!」

「有時候有些成年人會跟孩子說,若果不跟他玩,就不給她這個那個。這種帶有威嚇成份的說話,其實也是強逼孩子違反自己的意願哩!若果認真一點看,這根本就是示範著性侵犯小朋友的手段啊!」爸爸很努力地修飾自己的說話,沒有指明誰這樣做。

「我明白,我明白,我最討厭你這種旁敲側擊的說話方式。不如你想個實際的方法,怎樣可以讓她跟舅父親近一點?」

「你只能製造相處的機會,但最後也要看家柔的意願吧?」

「喂喂喂,她只是一個小孩子,任何事都跟著她的意願走,你也知道會有甚麼結果,對嗎?」

「重點是過程中有否輕視了她的意願。究竟完成了某些事情重要,還是在決定的過程中、考慮她的意願這一點更重要?再多的相處機會和時間,也不一定會建立健康的關係。若果建立了一個自己意願沒有被重視的關係,這才是問題吧?」

「唔…你有你的道理,但要處理這個情況,難道要我甚麼都不理會,讓他們順其自然,做個佛系母親和家姐?」

「老實說,他們的關係好與壞,你總不能有過度的期望,但也不是甚麼都不能做。你可以了解家柔為甚麼不太願意和舅父玩,或者之前有一些不好的經驗,讓家柔不願意單獨面對舅父,有時候,主動陪她跟舅父玩,可以減輕她當時的不安感覺。可能舅父亦曾經說了一些話,讓家柔感到自己的意願不被重視,這也是不少家長或成年人沒注意到的。了解孩子多一點,大家互相提示,可以找出讓大家舒服地相處的方法,這或要一點時間,但耐性也是培養良好關係的重要態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