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身教保護自己的概念

參考編號: SP20180209

  • 日期2018年2月9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星期六的下午,小宙的媽媽Ann和子軒的媽媽Gloria偷得浮生tea一tea,大家談天說地,心情舒暢。

Ann:「難得我們兩個兒子一起上playgroup,可以有個多小時讓我們輕鬆一下,真好!」

Gloria:「對!現在做父母實在不容易,小朋友的好奇又層出不窮,實在傷透我們的腦筋。」

Ann:「子軒又做了甚麼考驗你的智慧和EQ?」

Gloria:「話說昨晚臨睡前的故事時間,子軒一直躺在我的懷裡,然後轉身指著我的胸部問:媽媽為何你這裡那麼大?很舒服,可不可以摸一下?」

Ann:「那你怎樣反應呢?」

Gloria:「我當時不知如何是好,見子軒邊說雙手邊要按下來,我本能反應地立即擋開,並且大聲說:不可以!Ann,你有遇到類似的情況嗎?」

Ann:「小宙以前吃母乳,戒奶後也曾說掛念,要求再看和撫摸我的乳房。可是,我覺得不可再給他看,只讓他輕觸了一下。」

 

乳房是女性的私隱部位,理應好好保護,假如你是小宙和子軒的媽媽,你會如何反應?當孩子因為好奇,要求觸摸媽媽的乳房,其實是性教育的好機會,媽媽可藉此身教怎樣保護自己。無論是選擇答應或不答應孩子的要求,Ann和Gloria都要讓兒子了解到乳房和性器官是身體的一部份,屬於私隱部位,要好好保護,也不能隨便觸碰別人的私隱部位。要他們明白男女各有不同,我們要接納自己的性別,也要懂得尊重別人的私隱和感覺,分辨好與壞的接觸,學會保護身體的概念。

 

假如不答應孩子的要求,你會像Gloria嚴厲地拒絕,甚至作出責斥嗎?由於乳房是私隱部份,Gloria對這要求感到不自然是可以理解的,不過要注意不要反應過大,必須向子軒解釋,讓他明白原因和理解媽媽的感受,而非只是本能反應地拒絕或責罵。否則,孩子有可對乳房及私隱部份產生罪惡感,或以後不敢講出自己的想法及要求。若小朋友的好奇心受到禁制,又沒有合理的解釋,也會令他們嘗試透過用其他途徑來到滿足他們的好奇,例如向其他姨姨或成年女性要求觸摸乳房。

 

Gloria可以在拒絕子軒時溫和地說:「媽媽是成年女性,所以胸部會隆起成為乳房,有需要可以分泌乳汁給BB吃。女性的乳房、陰部和臀部是私隱部位,就好像男孩子的陰莖、臀部一樣,不可隨便讓人觀看或觸摸。所以,子軒不可以觀看或觸摸媽媽和其他女性的乳房啊。」

 

假如覺得可以接受的話,你會像Ann讓小宙感受一下乳房嗎?如果像Ann允許小宙觸摸乳房而不加以解釋,可能會令小宙覺得觸摸別人的乳房是沒甚麼大不了的行為,養成觸摸媽媽乳房的習慣。孩子可能喜歡乳房軟軟的感覺,媽媽如允許沒有底線的接觸,有機會漸漸養成觸摸乳房的習慣,成為一種心理上的依賴,甚至在公眾地方觸摸媽媽的乳房,令自己及別人感到尷尬。

 

在答允小宙的要求時,Ann可說明自己可接受的程度:「小宙以前吃母乳,掛念媽媽的乳房我是理解的。可是,女性的乳房、陰部和臀部是私隱部位,就好像男孩子的陰莖、臀部一樣,不可隨便讓人觀看或觸摸。所以,小宙現在不用吃奶就不可以觀看或觸摸媽媽或其他女性的乳房。為了讓你懷念親密的感覺,現在我容許你輕觸一下乳房對上的胸口位置,但只此一次,以後不可以未經媽媽的同意下接觸我的私隱部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