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遇上對人毛手毛腳的女導師

參考編號: SP20171228

  • 日期2017年12月28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性騷擾, 性侵犯

學習花式溜冰已有接近4年的家耀,今天要考升級試了。爸媽一大早已在準備,爸爸負責弄家耀最愛的班戟早餐,媽媽則在點算要帶備的東西是否齊全;反之,家耀在洗臉刷牙後又躲入了房間,想必是太緊張吧!突然,家耀探頭出房門外,說「我…我不去考升級試,我不要學花式溜冰了!」爸媽對此突然的舉動完全摸不著頭腦,家耀自3歲起學習花式溜冰,一直也說很喜歡,連參加升級試也是他自己提出的,怎麼突然說不再學呢?

 

媽媽心忖,為了應付升級試,過去一個月家耀的練習由每星期一次變為兩次,導師也轉了另一位更資深的,認識這導師已有2年,知道她頗嚴格,會否是練習太辛苦呢?想著想著,媽媽擔心兒子備受情緒困擾,於是向爸爸打了個眼色,決定入房與家耀一談。細問之下,卻發現完全是另一回事…!

 

「莫姨姨…她在指導我的動作時,會觸摸我的身體…」家耀低著頭說。原來那位導師莫姨姨,多次以指導及改善動作為名,常常有意無意地觸碰家耀的身體,有一次更伸手入衣服內撫摸家耀的性器官,嚇得家耀立即推開她。莫姨姨當時不悅地說:「難怪之前的程姐姐不願意再教你,你既不聽話又沒有天份,根本難以通過升級試,可能連我也不該教你呢!」家耀聽完很緊張,說「不,你一定要教我啊!」「你也知道只有我願意教你?那麼,剛才的事你不能說出去,尤其不可告訴你父母。若你說出來,你便再沒有導師了,明白嗎?」莫姨姨嚴厲的說法,令家耀一直噤聲…

 

「媽,我說出來是否不對?」家耀一臉疑惑的問。「當然不是!家耀,你甚麼都可以跟爸媽講,你說出來是正確的,絕對正確!」媽媽知道自己有點激動,立即深呼吸一下,接著說:「當你有不舒服或不肯定的感覺,你會推開她,這樣做也是正確的!」家耀回想當時的情境:「我真的感到很不好,很不對勁。我想立即告訴你,但又怕她不再教我…」媽媽心疼家耀,摟著他說:「媽媽以為你跟她學習會很安全,既是認識的人又是女性,誰知道她會這樣?這不是你的錯,媽媽很欣賞你懂得推開她,並將事情告訴我。我不會讓她繼續做你的導師,更會確保她不能這樣對其他小朋友!溜冰及升級試的事我們就暫停吧…」家耀搶著說:「媽,我本來不想去考試,是不想再見到莫姨姨,但我不怕了,我想去考升級試。」看到家耀的眼神回復堅定,媽媽也稍為放心。

 

在現實生活中,必定有類似家耀的個案發生。家長或許會認為,導師既是認識的又是女性,理應安全;事實是,我們不能單憑認識與否及其性別去判斷誰是性侵犯者。社會上大部分成年人都愛護兒童,然而有小部分成人不懂得尊重別人,做出侵犯兒童的行為,這些人沒有特定的性別或特質,雖以男性居多,但也有女性侵犯者的個案。家長必須向子女強調,無論任何人,即使對方是父母、待自己很好的同學或大人,也不可以隨便觸碰身體及私隱部位。假如被惡意地掀起衣衫、身體被不必要地撫摸,必須鼓起勇氣拒絕對方,並把事情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