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誰是真的我?美顏自拍的後遺症

參考編號: SP20171130

  • 日期2017年11月30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傳媒性意識

「媽媽,媽媽!你看看,我今日下載了最新推出的「美顏雪雪」,有許多千奇百趣的玩意!你看這一張是不是拍得我很帥?」略有嬰兒肥的小志,放學後書包還未放下,便跑進廚房找媽媽,急不及待地分享他用美顏軟件拍下的照片。

 

「嘩,我的仔仔真是個大帥哥!眉粗粗,眼睛深邃,鼻子又直又挺,還有個小酒渦。乍看還以為是哪一個大明星呢!」媽媽看到兒子樂於跟自己分享趣事,感到窩心,便順意稱讚他一番。小志表現興奮,邊跳回房間邊說:「我是真有當男神的潛質啦!」

 

自此之後,小志越來越喜歡使用「美顏雪雪」,不斷上載各式各樣的表情照於社交平台上。朋友看到也紛紛留言:「是男神呢」、「帥哥都由你當吧」、「CHOK」等,使小志更沉醉於一片讚美聲中。有天小息時,小志又偷偷拿起電話看看自己的相片有多少「讚」之際,班長突然宣佈:「今年我們中一生會在課外活動室成立圖書閣,為了方便借閱,將會為大家製作圖書證。請同學下星期緊記帶上證件照片一張。」小志這時翻開手冊,看看今年拍的學生照,左看右看,怎麼會不像自己的呢?心裡惆悵著,便盤旋了一個想法…

 

「媽媽,媽媽!可以請你幫我拍一張正經的學生相嗎?」放學回到家,小志吵吵嚷嚷地說。媽媽不以為然,接過小志的手機後,才發現兒子是想用「美顏雪雪」拍一張「照騙」。媽媽發現自己的失言,使小志玩得有點過火了⋯⋯

 

給家長:有技巧的稱讚,減少對外貌的注意

文章初,媽媽稱讚相中的兒子「眉粗、眼睛深邃、鼻挺」,這是現今社會對「美」男子的定義。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男生沒有女性那麼重視自己外表,但事實並不盡然。在成長期間,男生女生也會開始打扮,在手機美顏程式愈趨普遍之下,他們也較容易跌入「外貌協會」的圈套,過分重視外表,而忽略內在吸引力的重要如性格、行為舉止和待人接物的態度。當家長看見子女開始重視外觀時,不妨留意自己的稱讚說話或會帶來影響,例如,以上情況可改說「你的表情真跳皮,看起來好快樂喔」或「我的小孩真人更可愛」,來提示孩子不用太在意相片中自己的外貌。

 

 

給青少年:勿把自信建立於美圖軟件之上

筆者不止一次聽到身邊朋友說「沒有美圖軟件,活不下去」等口頭禪。現時手機攝影程式日新月異,一般人認為年輕人藉著修圖、美顏等功能,只是為了讓別人留下好印象。但其實行為背後帶出更大的訊息是,「照騙」成為他們自信的來源。有些人甚至像小志一樣,慢慢相信美顏相片下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影像為青少年帶來短暫的存在及優越感,但這種浮動的自我良好觀感是很容易被一擊即破。當回歸現實時,他們便容易感到失落,甚至否定自己。因此,當青少年開始建立自己的價值觀與自信心時,需要多加留意,尊重和愛錫自己,才是展開自信的基礎。

 

故事最後:媽媽放下手機,語重心長的說:「小志,媽媽知道現時年輕人很流行玩「美顏雪雪」這類的手機程式,起初還逗你說「眉粗粗,眼睛深邃,鼻高高」很美。但若過分沉迷,會讓你忘掉真實的你,過去健康的形象,親切的笑容,也是很有自信,很有個性。為什麼要讓相片取代了真實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