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愛知愛滋

參考編號: SP20170824

  • 日期2017年8月24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性病及愛滋病

「燈‧櫈櫈燈燈‧櫈櫈櫈櫈燈櫈櫈燈……」電視傳來悠揚的鋼琴聲。
八歲的Nick興奮地叫道:「爹哋媽咪,是麥豬仔卡通音樂!」
媽咪:「對啊,即是布拉姆斯 第15號圓舞曲,你鋼琴班學過的。」
Nick:「裡面的大人和小朋友都穿得很漂亮,但為何他們要戴面具呢?」
爹哋:「是啊,為甚麼呢?」
隨著各人摘下面具,宣傳片的主要信息終於登場:「任何人都有機會感染愛滋病,預防愛滋病,由認識開始。為我地嘅下一代,創造『零新感染、零歧視、零愛滋病相關死亡』嘅未來」
Nick一臉茫然地問:「甚麼是愛滋病?任何人都有機會感染?我都會?」
面對Nick的發問,爹哋媽咪面面相覷,不懂如何回答。
媽咪人急智生:「夜了,不要再問吧,稍後再答你,現在要快些去洗澡。」
爹哋趕緊配合,推著Nick往浴室方向:「也是,洗澡後還要收拾書包。」
不一會,花灑聲中Nick愉快地哼著:「燈‧櫈櫈燈燈‧櫈櫈櫈櫈燈櫈櫈燈……」
爹哋:「故事似乎未完……」
媽咪:「對。爹哋,行動吧!」
爹哋:「好!分頭行事。老規舉,我上網,你去圖書館。」

簡單回答,釋除誤解與疑惑
有些家長可能會認為,愛滋病和性傳染疾病與孩子的生活相距甚遠,暫時扯不上關係。事實上,性健康的知識圍繞我們一生,不容忽視,特別當孩子有疑惑時,正是一個性教育的大好良機。個案中的爹哋媽咪,雖然對愛滋病認識不深,起初也想藉逃避推搪,然而最後也知道責無旁貸,值得稱讚。只要他們做些資料搜集,自然胸有成竹,可以有信心回應Nick的提問。

父母回答有關問題時,可針對孩子心中的疑慮,並就其理解能力,深入淺出,不用作太複雜的醫學解釋。此外,父母應向子女強調,不會在日常生活中輕易感染愛滋病病毒。如有需要,可繼續談及有關「較安全的性」(Safer Sex)的概念,為孩子日後確立性負責的觀念打下基礎。現在,我們再看看Nick的個案吧。


第二天晚上,電視又再響起布拉姆斯第15號圓舞曲。Nick仍然看得津津有味,爹哋媽咪決定在宣傳片播放後主動出擊。

爹哋:「Nick Nick還記得昨晚看完這個片段,問過我們一些問題嗎?」
Nick:「記得!究竟甚麼是愛滋病?我也有機會感染?」
媽咪:「這條讓我回答。愛滋病是一種會令身體抵抗力減弱,甚至死亡的嚴重疾病,主要透過血液接觸、性行為以及母嬰傳播。可是,小朋友不必過份擔心,因為日常生活例如到餐廳吃東西、上街、到泳池游泳、使用公共設施都是安全的,不會感染愛滋病病毒。所以,我們和愛滋病感染者握手、擁抱、吃飯都沒有問題。」

Nick:「那些人最初為何要戴面具呢?」
爹哋:「由於有些人對愛滋病認識不足,歧視愛滋病感染者,他們可能會對人隱瞞病情,就好比戴上面具保護身份,希望不會被人疏遠隔離,變得孤立無援。如果人人都知道,普通日常生活不會傳播愛滋病,大家就可以放心做朋友,感染者亦可以放下面具,與家人、朋友一齊積極醫病。明白嗎?」
Nick:「明白。即是說朋友病了,我們要關心和支持他,等他把病治好。」
媽咪:「Nick Nick好聰明!不過,目前仍未有方法完全治癒愛滋病,但是服藥可以好好控制病情,繼續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