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青春期少男少女面對的問題

參考編號: SF030201

  • 日期2003年2月1日
  • 類別 專題文章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青春期

青春期是成長中一個轉變及動盪的時期。身體內的各種激素的份量都在急劇轉變,身體有各式的急劇的改變。這是一個從小孩過度至成年人的交替時期,青少年人急於建立起自我型象,一時又想獨立,一時又想依賴,心理十分矛盾。

大部份家長都會注意到子女的身體改變,並教導他們處理的方法。然而家長又有沒注意到,青少年在這時候的心理及情緒變化?
 
青春期的心理及情緒變化有很多可能性。例如說,身體的改變引致心理的不適應,又或是個人形象的困擾等。青少年們受了傳媒、家人或長者,以及個人經歷、朋輩等的影響,對自己的身體建立了一個理想的形象,有時候這甚至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形象,像是過份追求現在傳媒中常常吹捧的所謂的「完美體態」、「淨白肌膚」等等。當他們慢慢發現自己的體型發展並不符合心中的理想,便很可能感覺到沮喪,自我形象低落。當這情況發生時,家長光是說說「不要緊啦」之類的話作用不大。重要的是,讓青少年人明白,並不值得為這些主觀的標準而憂慮,了解到如何分析及接收外在的訊息,引導他們接受、愛護自己的身體,建立自己的信心。

青春期亦是性的醒覺期。青少年對性充滿了好奇。受到了性慾的衝擊,亦會開始有意識的進行自慰。對於自慰,很多時候青少年會有心理壓力,感到不安或內疚。要讓他們知道,不論男女,有性慾及自慰均是正常的事情。青少年要學習去面對、接受及處理自己的性慾。另一方面,也要讓他們知道自慰的一些要注意的地方,譬如是注意衛生,不要使用硬物或有危險的方法,令自己有受傷的機會;男性則小心,別只急於追求在短時間內達到高潮,而導致日後有早洩的可能等。

也許有些家長覺得對此難接受。家長也要明白,青少年並非無性的個體,如果是莫視甚至打壓他們的需要,不單幫不了他們,更有可能引來反效果。

在青春期間,家長要教導青少年保持身體的健康,有足夠的睡眠,注意飲食營養及有適量的運動;留心身體的整潔及衛生。最重要的是,要為青少年預早建立好溝通的基礎,讓他們在如有疑問,可以向家長,老師,醫生,輔導者或很可靠途徑中尋求答案。把問題藏在心中,多數不能解決,反而只會令自己越想越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