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香港流行歌曲中女強男弱的新趨勢

參考編號: SA060228

  • 日期2006年2月28日
  • 類別 性在友分享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葉長秀 性教育促進會
  • 主題 傳媒性意識

性別文化可以從不同的形式了解,現在筆者選擇以流行歌曲來分析,目的就是選擇其有代表性,充份反映流行歌曲背後的填詞人、歌者及聽眾所展示的價值觀念,尤其是當中男女的角色及期望。一般來說,香港的流行歌曲有特定的流行時間,筆者盡量選擇2004-2005年上榜的流行歌曲(有明顯性別意識的)來分析,再輔以其他相關的流行歌曲來作解釋,希望能勾劃出一個兩性性別的角色雛型。

烈女的「女強」形象

在烈女這首歌中,林夕先生的歌詞充份寫出「烈女」對一般女性角色期望的不屑。例如一般人對女性角色期望是:性感、願意生育、以家庭為中心(跟你打家裡掃地)、呵護及奉迎(呵你似歌x、迎合你)、花瓶(當佈景、選美)、犧牲自我價值(放棄是與非)。其實,烈女所唾棄的女性傳統形象可能還包括Twins 「女人味」中的女性形象,例如:行為大方、舉止溫文、喜歡愛得瘋癲(In love make me crazy)、藉著長裙、舉止嫵媚、著高(鞋)、噴香水、誘惑人…這樣的女人才夠幸福,才可以笑看風雲。同樣是林夕先生的歌詞,烈女顯得另類,顯得剛烈、顯得自強。因此這一切的傳統女性期望都被「烈女」呸呸地摒棄。

其實「烈女」宣示的另類的女性女意識如下:「逼你待我好我寧願傷悲」、「若然排在榜中最多三四、我縱像儲妃、違背了我天地」、「絕沒有必要呵你似歌x」、「沒有骨氣只會變奸妃」、「迎合你便令名舉掃地」。就是因為這「不怕死」的性格,烈女「憑傲氣」、不畏懼,終於成為一個「有血性」又「有品味」的女人。「烈女」描述「女強」的形象鮮明而獨特,歌曲之所以的受歡迎,除了反映年青聽眾喜歡楊千嬅從「乖女孩」變成「烈女」這新形象外,亦可能反映時下青年對一般女性角色有新的期望,很切合年青人反叛的個性。

無賴的「弱男」形象

李竣一先生筆下的無賴,雖然是負面的男人寫照,但卻側面地反映社會對一般男人的角色期望及定型,例如:「喜歡自由、重承諾(愛說謊但會內疚)、及風流(愛過的都放手、學到貪新厭舊,欠過很多女人)…」然而「無賴」作為另類的男人,卻大部份不能達到其他的男人期望,例如:「有打算及理想,對工作熱誠(夢與想丟低很遠,但對返工厭倦,自小不會打算)、…」這廢(男)人時常被人踩 ,而且口碑壞,這無擬是一種突破傳統男人要強、要威要有事業的期望。它之所以受歡迎或許因為它可令一般男人減壓,因為儘管男人未能達到男子氣概的期望,他們卻仍有異性垂青。歌曲中,「無賴」幸運地遇上一位對他不離不棄因女人,因而令這女人變得「偉大」,因為女人偉大的地方在於「忍耐」及「無私的愛」,因而令這無賴因她而改變,「不忍心偷偷作怪」。以致筆者認為無賴的受歡迎除了因為旋律好聽外,也因為它盡得女性聽眾的歡心,重要的,是它很能觸動女性「感動浪子的情結」,雖然無賴並不真的很可愛,而且很有弱男的意味。 

小男人的脆弱及受欺壓

筆者有留意到年青受歡迎的男歌手中,雖然方力申以形象健康見稱,然而他演繹的歌,很多時都唱出小男人的痴情及被女人欺壓的男人心聲,這些向來與傳統男性形象異。而當中最佳代表是方力申近年流行的歌,如好好戀愛、大方、我們不是朋友、ABC君、自導自演…他唱出男人因痴情而受委屈、受欺壓。例如:

「痛罵我只懂禮讓、未見得莊敬自強,為你盲目設想」「你若介紹這新寵對象,毒到想請我在場,但我還未重傷…」(摘自大方)「我被扣分便沒位置坐,你沒有講出意願,你的身體都說得很清楚,A君的家底好 B君出名獨到 是我沒能耐 高攀不起給你效勞…C君階級很高 D君即使未到 但我沒能耐 根本不可使你自豪…」(摘自ABC君)雖然這是現今情歌的玩味,然而值得留意的,是背後所反映現實中,有些男人在感情上是弱者,受(大)女人、或條件好的女人欺壓,的而用情歌舒懷。因而在戀愛路上,男女角力並不一定是男強女弱的傳統定型。 

「女強」的出軌情歌

其實,女強的意識還可以是不再被動,主動追尋自我幸福,不受女性道德枷鎖。例如近年新進歌手王菀之「一秒感動」中,她以蝴蝶借喻:「幾多秒未上心就望下一刻精彩(暗喻男人),求頃刻愛戀收放自如隨時隨地飛天遁地,

蝴蝶從來都喜歡飛舞,仍能燦爛我(女人自白)豈可就此蒼老!」還有,容祖兒的「一拍兩散」中,那「(自己)居然變心…我卻要忠變奸,斗膽一腳踏兩船,想上岸時又晏,無面目再解釋,自廢了承諾是否太斗膽」的女孩。此外,中年歌手葉德嫺在「美中不足」中也唱出女人出軌的戀情,如「女:你別賠罪,如無我准許,怎麼會闖得進情慾禁區…溫馨過、總好過長住雪山(對現實關係的不滿)」筆者喜見有不同而且另類的女性形象在歌曲中出現,因為它可以豐富男女的角色,為男女提供更多選擇空間,打破傳統刻板的男女定型,為沉悶的生活注入新鮮的元素。但願這些流行歌曲不是痴人說夢,女男性向著自強的方向繼續走下去。

作者簡介:

葉長秀,香港性教育促進會委員。曾任職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性教育課程導師。現職和諧之家社工、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碩士。在家庭暴力、性教育及前線社會服務上累積多年工作經驗。曾到深圳二奶村及貴州山區考察及做田野工作。

香港性教育促進會簡介:
香港性教育促進會成立於一九八五年,以促進性教育為目標,希望可以增加各性教育工作者的互相了解、協作和交流,以便更有效及妥善的推行性教育。
 
香港性教育促進會
香港西營盤郵箱50419號
電郵: hksea@hksea.org
網頁:http://www.hksea.org/cindex.html

註:「友好分享」文章內容純屬發言者的意見,並不代表本會立場。